logo

竹节兰风称上品 联情墨韵仰高怀

【连网】陈凤桐先生是连云港市著名的书法家、诗联家,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挚爱与修养,一直具有社会影响,特别在中国楹联艺术的实践中更是成就斐然,仅著述就有《当代楹联选———赞咏连云港联语》(1982)、《当代楹联墨迹选》(1982)、《连云港市古今楹联选》(2002)、《集联细说》(2003、合作)、《弥勒佛对联荟萃》(2005)、《兰亭序集字对联大观》(2006)、《赞精英、献奥运———中国历届奥运会冠军嵌名联》(2008、书法)、《竹兰轩藏玉选》(2009),加之最新印行的《竹兰轩联萃》(2013)。

微信截图_20200817112154

自幼受到家庭文化氛围熏染的陈凤桐先生,一直深深地爱着传统文化艺术,并深有造诣。其书法自成一家,乃连云港市老一辈书法家之领军人物;对于诗词亦是别具一格,佳作连连、硕果累累,深得同行的好评;而对楹联更是情有独钟,孜孜以求,特别是退休之后,愈加执着于楹联的创作实践。其积极参与省、市及全国的楹联文化活动,极力推进连云港市的楹联文化建设,加强开展诗词楹联进校园的普及工作,并且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通过陈凤桐先生的一部部联著,足以感受到其楹联成就的厚重。若细致地分析,可将其已取得的楹联成就划为三个方面,而且各自的文化意义都不寻常。

其一是《当代楹联墨迹选》的出版,时为1982年。为了此书,陈凤桐先生在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庞大的文化构思,既须细致的谋划,还须艰辛的付出,可谓“十年磨剑”。精诚所至,非凡的努力终成正果,汇集全国近400位名家联墨作品、“文革”之后国内第一部大型楹联典籍出版了,这在当时引起了书法、楹联界强烈反响,且其文化影响之深远,随着时间推移更在不断凸显,至今仍为楹联界所津津乐道。此书出版两年后的1984年,中国楹联学会才正式成立,陈凤桐先生作为江苏唯一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并众望所归地被荣选为学会理事,今仍为学会名誉理事。之后的1985年,其又参与了江苏省楹联学会(后改名研究会)的创办,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副会长。鉴于陈凤桐先生对当代楹联文化的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中国楹联学会于2007年授予其目前楹联界最高荣誉———首届“梁章钜提名奖”。

其二是《连云港市古今楹联选》的出版,时为2002年,距“墨迹选”过了20年,所付心血何止“十年磨剑”。要知作为书法家的陈凤桐先生,早在1980年连云港市书法篆刻研究会(后改名书法家协会)成立时就被推选为秘书长,继而任副主席。1983年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高校书法师资进修班进修,1986年9月被选为连云港市文联副主席,随后调入市文联任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1992至2004年的12年间任书协主席。这期间,其主要精力是在书协,除展览、交流、讲学外,还编辑了《当代书法家座右铭墨迹选》(主编)和《历代书法名作鉴赏辞典》(副主编)。所以,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部“楹联大全”是在陈凤桐先生繁忙的书协工作之余编辑而成,此书既全面展现了当地古今楹联艺术成就,也填补了楹联文化的一段空白,对于当今弘扬国粹和建设精神文明皆有不可低估的文化价值。

其三就是最新印行的《竹兰轩联萃》,距2002年又过了11年,其酝酿已久的楹联情结终于推出了个人专集,其功仍似“十年磨剑”。当然这11年中,陈凤桐先生的联著还有《集联细说》、《弥勒佛对联荟萃》、《兰亭序集字对联大观》、《赞精英、献奥运———中国历届奥运会冠军嵌名联》、《竹兰轩藏玉选》,而作为个人专集的印行更是意义非凡。在连云港市的文化史上有个人楹联专集的仅寥寥几人,清末民初的朱萃声乡贤在1922年有《四书八百联》出版,同期的张恩沛乡贤在1937年有《鸿雪联稿》出版,另有旅台的邵诗谭乡贤1995年在台湾出版了《枳园联话》,这几部凤毛麟角的联著在浩瀚的连云港市文化史中已成难得的珍贵文献。陈凤桐先生的《竹兰轩联萃》可谓新中国成立以来连云港市第一部个人楹联专集,其中收进联语多达一千多副,堪为洋洋大观,精彩纷呈。

当然,2009年印行的《竹兰轩藏玉选》亦是部不同寻常的联著。陈凤桐先生谦逊好学、广结良缘,近30年诗联、书法交流的同时,收到全国(含港、澳、台)500余位师友惠赠的诗词、楹联、书画近千件,真乃琳琅满目。为了“督勉学问、勿忘情谊、馈赠亲友、弘扬道德”,陈凤桐先生特将视如美玉的诸多赠品中诗词、楹联部分汇编成册,名曰《竹兰轩藏玉选》。该书中收录的以“凤桐”、“竹兰”为主题的嵌字联就分别有366副和187副,而且全国各地联界的名家高手都有佳联收入,誉为当代楹联名家“大聚会”实不为过。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刘育新先生评价该书的印行“乃是积善之举,是当今文化领域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给后人留下的一笔精神财富。”

三次“十年磨剑”的楹联成就,使陈凤桐先生的楹联艺术产生了特殊的文化意义,其对于中国当代楹联发展史与连云港市地方文化史都具有积极影响。当然,陈凤桐先生对于开展楹联活动的贡献不仅是表现在自我的撰联和著书,特殊的楹联情结和执着的文化担当使其楹联艺术的文化意义更具高度。

在联墨双修方面,陈凤桐先生的艺术造诣堪为联界大家。楹联离不开书法的表现,同为传统艺术,珠联璧合的联墨作品才称得上是完美的楹联艺术。特别是明清以来传世的楹联佳作,大多是与书法相得益彰而为人称道。1986年就被批准接纳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又是第一批中国楹联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的陈凤桐先生在追求楹联艺术的完美上可谓得心应手,联精墨妙使其楹联作品更显突出。

在楹联兴市方面,曾经征集与出版的“当代楹联墨迹选”,使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连云港市引起了书法、楹联界的瞩目,已成为享誉全国的文化壮举,必将载入书法、楹联史。所有的“楹联墨迹”可谓连云港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使楹联文化更进一步地促进连云港市的文化与经济建设,陈凤桐先生多次建言上书,奔走疾呼,倡议建设“连云港市楹联文化园”,其心昭昭,楹联界有目共睹。

在联艺弘道方面,陈凤桐先生一直壮心不已、激情洋溢。2013年的教师节前夕,其在学习与工作达30余年的母校举办“《竹兰轩联萃》研讨会暨赠书仪式”,既表达了对母校和教师职业所怀有的特别深厚的感情,也充分地在校园弘扬传播了中华楹联文化。举办清新高雅的研讨会,也有非常的文化意义,个体的文化行为带动群体及高校师生的参与,并进行文化上的互动,其对传统文化及楹联艺术的传播具有重要贡献,更开启了连云港市文艺界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风气。

研讨会上,对于陈凤桐先生的为人和楹联成就及《竹兰轩联萃》,连云港师专教授李德身先生以“艺高、传广、情深”六字展开积极的评价;原连云港市文联主席刘畅征先生以“三笃”之“笃志、笃学、笃行”给予充分的肯定;原连云港市政协文史办主任江华先生发表“有品位、有意趣、有真情、有担当”的“四有”佳评;连云港师专副教授孙勣元先生不仅列举书中的佳联进行激赏,并盛赞该书是连云港市楹联文化的瑰宝。真诚的交流、高度的评价赢来的口碑,不亚于2010年陈凤桐先生获得的“连云港市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可夜郎空自大;妙中求妙,雅中求雅,方能云锦再添花”,这是陈凤桐先生表达心志、勉励自己的一副联语。其居曰“竹兰轩”,意取以虚心劲节之竹、清幽淡雅之兰为师为友,其有自勉联为证:“颐养人生,陶情翰墨;温清品性,得趣竹兰”。拜赏竹兰轩主陈凤桐先生的每一副佳联,尽可感受到其不凡的人格修养和艺术情趣。

竹节兰风称上品,联情墨韵仰高怀!此联是参加“《竹兰轩联萃》研讨会暨赠书仪式”时有感而作,也是与陈凤桐先生多年楹联交流的切身体会。手持拙笔,心存敬意,谨此勉成此文,惟祝陈凤桐先生联艺之树常青!(朱成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