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书香港城点亮城市文明|连云港多举措推进农家书屋融合发展

【连网】(张晨晨 刘青) “我打小没去过学堂,现在有人读书给我听,让我仿佛‘看’到了新世界。”家住灌南县田楼镇田楼村王大爷因年少失学感到遗憾,农家书屋圆了这位72岁老人的读书梦。连日来,田楼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深入村(社区),面对面为视力不好或者不识字的老年人读书读报,为他们打开一扇知识和信息之窗。村民们也利用闲暇时间,聚集在这里学习种养殖技术,交流温室蔬菜病虫害防治等农技知识。

田楼村农家书屋只是我市推进城乡全民阅读工作平衡发展的缩影。据悉,当前,我市城镇和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仍有显著差距,虽然2019年的具体分析报告还未公布,但从2018年数据来看,我市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9.94%,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为75.54%,相差近15个百分点。为了弥合城乡间的阅读差距,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动农家书屋融合发展,不断创新农家书屋生态阅读模式,积极拓展农家书屋延伸服务,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科技兴农水平、改变农民经营生活方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就像田楼镇的做法那样,我们力求将农家书屋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村级运营水平。”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领农家书屋改革发展工作,可以促进基层设施、人员、活动、场地的统筹使用,激活书屋闲置资源。据悉,目前,全市1378家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率先在全省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260余支,志愿者人数达到25000人,涌现出以东海县“耕读传家”为代表的志愿者服务典型;同时在农家书屋开展红色经典阅读、亲子阅读等活动1200余场,开展精准扶贫等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活动60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东海县“耕读传家”农民阅读服务项目入选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志交会金奖,成为我市各地借鉴学习的重点对象。依据他们的经验做法,发展壮大乡村阅读志愿者队伍,同步创新利用线上线下等载体,灵活采取“读、走、写、讲、听、看、演”等方式,可以更好地把阅读推广,融入听戏、观影、看剧等农民的日常生活,让全民阅读在潜移默化中深入农村、扎根基层。

与“文化大户”相融合,也是创新生态阅读模式的新举措。“文化大户对传承农村传统文化,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有着重要作用。”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把农家书屋搬进文化大户,能积极引导家风纯正、文化氛围浓厚、热心公益事业、交通便捷的农村“五老”或文化爱好者家庭,参与到书屋建设管理,统一书屋牌匾、定期检查、鼓励开展民间读书会,让书屋进“文化大户”,通过“文化大户”引导农民进书屋。

为调动“文化大户”的积极性,我市还定期开展优秀农家书屋“文化大户”评选,对管理使用工作突出的,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补助,每年不低于2000元。目前已完成77家农家书屋与“文化大户”的融合发展,涌现出樊氏图书馆、桃园书屋等颇具地方特色的农家书屋,该做法曾先后被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

“其实,弥合城乡间的阅读差距只是其一,我们力求的是,通过‘农家书屋+’的模式,来积极拓展和提升服务效能,使之成为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群众致富的‘孵化器’,更好弥合城乡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现状。”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探索出农家书屋“+电商平台”“+村邮站”“+新华书店”等几种模式,不但满足了农民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也解决了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放学(假)期间托管问题。

农家书屋还在向更广领域覆盖、更高层次拓展、更深层次延伸。比如赣榆区沿海各镇农家书屋就开展网店经营、视频制作、网络直播等相关培训服务,形成了一条线上直播、线下销售的双向快车道,其中仅海头镇就有专业短视频拍摄、直播从业人员1000余人。今年4月,短视频平台“快手”发布“快手上的幸福乡村”长图报告,其中,2018年全国播放量Top 10的乡镇榜单,海头镇和石桥镇直接占据第一和第三名,有力助推了城乡间的平衡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