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2016连云港市西游记文化节“盘点”

【连网】(张晨晨 王婧 文/图)9月28日,花果山金秋登山健身活动拉开了2016西游记文化节的序幕,两个多月的时间里,43项文化活动竞相“亮相”,无论是浪漫、时尚的歌舞集会还是品牌文化展会,都着实让港城百姓尽享文化“饕餮盛宴”。11月25日,大型原创3D杂技魔幻剧《金箍棒》的震撼上演,为2016西游记文化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5

两个多月的文化节庆中,西游记文化节组委会紧紧围绕“西游记”这一主题,持续打造“西游记文化节”品牌。文化活动设计贴近民生、县区联动主打“西游”,一台台好戏,彰显了我市地方文化特色;一个个活动,提升了我市城市魅力。“敢问路在何方”的时代精神在不断弘扬,文化软实力不断彰显,助推了“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  

文博会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作为第十三届(2016)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重点主体活动的2016第八届中国·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10月14日至17日在振兴国际花卉城展览馆举办。为期4天的展会,现场成交额达8500万元,合同成交额2.6亿元,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

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以及影响力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今年的文博会重点突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展示文化产品风采”的主题,注重传统与现代融合,突出文化创意及特色文化产品的展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博会有20余个国家,100家国外展商,600家国内展商,近万种文化产品参展,其中外来文化产品占参展产品的70%以上,一些全国知名品牌和科技文化产品都进行了专场精品展示。有效拉动了港城的文化消费。同时,“文化+”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提升了文博会的品牌效应,也让本届文博会更具国际化、时尚化、现代化、专业化。

西游记论坛推动区域经济、人文交流

10月15日,第二届中国·连云港西游记文化高层论坛举行。专家学者齐聚港城,为我市经济、文化发展建言献策。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从连云港作为西游记文化发源地阐述传承应用、西游记文化产业的学术之魂、“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游记文化的传播传承与创新、西游记文化在文化旅游规划方面的传承应用等方面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外,专家学者还就西游文化品牌打造的战略思考和路径选择进行了热烈交流。此次论坛的举办,通过高端对话的形式,深入探讨西游记文化的区域特征,进一步助推我市弘扬新时期城市精神,推动区域经济、人文交流发展。同时,专家学者对连云港市的西游记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指点迷津,提供真知灼见,也为把连云港打造成为古今文化交相辉映、特色文化精彩纷呈的文化强市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撑。

音乐舞蹈节上优秀作品惠民展演

10月21日下午,连云港市第三届音乐舞蹈节启动仪式暨首场比赛在市东方艺术中心举办。至此,为期一个月的音舞节拉开了序幕。

连云港市音乐舞蹈节是我市最高级别的艺术赛事,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的第三届音乐舞蹈节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具有鲜明时代感、浓郁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以及较强艺术感染力的参赛作品128件。

这些作品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分5场比赛展示在港城观众的面前。我市的音乐舞蹈事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民间音乐舞蹈资源十分丰富,创作演出活动丰富多彩,一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创作、表演人才,在音乐舞蹈节这个大舞台上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此次音乐舞蹈节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也是一次惠民为民的优秀作品展演。

“画说美猴王”大赛诠释“西游文化”内涵

11月15日,2016中国“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晚会成功举办,标志着此项用时近一年的工艺大赛圆满收官。大赛期间,共收到全球各类参赛作品4209件,其中,港澳台作品1242件,美国、英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作品87件。这些作品全方位诠释了我市独具魅力的“西游文化”内涵。

此次大赛,不仅开拓了我市西游文化产品的种类,还拓宽了我市文创开发的领域空间。大赛实现了“吸睛”,也达到了“吸金”目的,促进了一批文创项目的成功签约。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工艺美术作品为载体开发西游系列产品。通过此举,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搭建交流协作平台,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助力推进我市文创产业良性发展。

此外,第三届“丝绸之路”全国摄影艺术大展、中国曲艺名家“笑说西游”大型晚会、市第三届“港城一家亲”社区艺术节、2016年“中国梦·港城情”广场文化系列活动闭幕式、“西游记与连云港”剪纸大赛等活动的举办,不仅彰显了港城发展的活力与魅力,还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客商、游客以及各界朋友请进来,为我市发展增添了动力与合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