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连云港200余名教师“墙体写生”绘就城市风景

4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赵海燕) 看云卷云舒、青山绵延、绿水环绕,翠绿的田园点缀其间;波光粼粼的水面,迎风摆动的芦苇花,夕阳下美轮美奂;竹林深处,秀丽挺拔的金镶玉竹,满眼一片翠绿……日前,笔者行走在海州区部分路段发现,过去贴满广告的斑驳墙面,不仅粉刷一新,还画上了极具本土特色的风景画,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这些画作,都来自海州区各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墙体写生’。”海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为提升城市品质,从9月初,海州区教育局结合创卫实际,组织了200余名中小学美术教师对秦东门大街、通灌南路、幸福路等近10个点进行墙绘,美化周边环境。

为了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在集体绘画之前,海州区教育局多次集中创作人员,集思广益商讨绘画主题,把反映主旋律的文化墙打造成集观赏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文化精品。据悉,截至目前,该区已组织500余人次美化墙面10余处,绘制墙体画作近7000米,包含了摩崖石刻、桃花涧、孔望山等反映海州地方文化特色的自然景观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景观,充分展示了海州的风土人情、如画美景和精神面貌,不少路段面貌明显改观。

“这次创作都是在那些有碍市容市貌的墙面上完成,且不同路段,创作主题也有所不同。”新浦中学教师颜冰冰介绍。为尽快完成墙绘,不少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及节假日绘画,从早上6时30分开始至晚上7时30分,中午只有半小时吃饭时间。老师们在凹凸不平的墙体上因势相形,根据墙容地貌进行创作。如通灌南路路段,由于靠近新的海州高中,是不少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教师们就以地方山水为主题,希望学子们即使进入高校,也不要忘记家乡山水,回来建设家乡;而在幸福路路段,由于墙体较高,教师们就“因地制宜”,以连云港名片———金镶玉竹为主题,将这里变身成竹海,引得不少市民纷纷留影拍照;在洪门乡新海路路段,教师们则以乡村特色为主题,展现乡村田园风……短短2个月,一幅幅风景画跃然在一道道“闲置墙”、“广告墙”上,吸引过往路人驻足观赏。

“这次创作,不仅可以与同行们切磋技艺,还让我们有机会用画笔描绘家乡,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卫工作中。”解放路小学教师武磊介绍。据悉,下一步,这些教师们还将在其他路段开展公益绘墙,将最具海州特色的秀美山水、人文景观等融入其中,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美化,城市形象、品位也得以明显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