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张毓阳:希望用陶刻表现美猴王形象

【连网】(张晨晨 曹莉)  39岁的张毓阳生于陶都宜兴,目前在常州书画艺术促进会担任培训主管。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斯文软糯的他,充满了特有的江南文人气质。正如他的职务所展示的那样,他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诗词书画样样精通,甚至还给自己起了个雅号叫“三阳”。不过兴许是出身于陶都的缘故,他对陶刻也有着深厚的热爱之情,所以,这次参加“画说美猴王”活动,选送了一件西游题材的陶刻作品。

“我先后毕业于常州纺院、中国人民大学,现在清华大学工艺美术高研班学习,在古文书画上,得到何祖述、叶鹏飞、王玉伦、王文明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张毓阳对笔者说:这些学习经历为他打下了深厚的“文艺”功底。尤其是王文明老师,对他陶刻技艺的提升有着很大帮助。

“我现在虽然在常州生活,但每周都会雷打不动的去宜兴拜师访友,打磨自己的陶刻技艺。”他对笔者说道:“不同于其他手工艺,陶刻在进炉烧制之前,始终会给人以期待感、神秘感,这对于创作者而言是一种动力和魅力所在。而陶刻所包含的意蕴也有因历史积淀深远绵长。优秀的陶刻者,首先要懂得陶的纹理,理解那种独特的创作意境,在构思刻划布局上能考虑到红花配绿叶,使其刻画锦上添花。”张毓阳对于陶刻,有着专业而独到的理解:陶刻表现的内容很丰富,主要以传统中国书画为题材,倾向于简约,清逸,具文人意味的内容,这是中国文化的体现,也是人们乐于并习惯欣赏的。

而他更是乐于创作一些神话题材的陶刻作品,比如佛教中的观音、敦煌中的飞天等,他都创作过,而且多次获得过全国省级的银奖———陶刻《观音赏盘》获得2014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银奖、《祥和图系列》在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2014“中国原创”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敦煌舞乐系列》获得2015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而“西游”题材正属于他喜爱的神话范畴。“整部《西游记》都弥漫着浓郁的古典浪漫主义气息,这正是我中意的,而且其中的人物、故事,都那么的充满想象力、人文性,表现了古人飘逸的胸怀和旷达的意境,尤其美猴王孙悟空,自古以来,就有多元化的艺术造型,或内敛,或张扬;或奔放,或雅致;而创作这样一件美猴王题材的陶刻作品,也正与这种工艺美术形式所传达的多元古典气质不谋而合。”

张毓阳说:“希望我的这件作品,能够让大家看到另一个‘美猴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