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借助《西游记》开发中国版“迪斯尼乐园”

【连网】日前,我市在人民日报社举行了“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座谈会暨“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推进会。来自北京及我市政界、学界、文艺界等社会各界的人士畅所欲言。除针对“‘一带一路’战略与连云港发展”的主题之外,他们还就近期开展的“画说美猴王”也进行了讨论,高屋建瓴的观点透露出种种闪光点,现摘录几位业界知名人士的观点,以飨读者。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伍皓:

借助《西游记》开发中国版“迪斯尼乐园”

“美猴王”这个主题,应向艺术理论逐步扩展。迄今为止我们中国没还有一个可以跟迪斯尼乐园媲美的主题乐园。大家知道,刚刚迪斯尼进驻上海,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我们中国文化真的要走出去,就要考虑:我们能把什么文化东西输送给世界?

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四大名著”,而“四大名著”中,又首推西游记———它在国外的认知名度和文化融入度,应该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去了很多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南亚,可以说《西游记》是家喻户晓,比如越南、缅甸、老挝,他们播的全是我们的《西游记》。而西方对孙悟空的认知,可以说是超过了对孔子的认知。所以我觉得中华文化走出去,还是要用《西游记》来作为突破口,选择孙悟空、选择花果山。

“四大名著”里,真正可做成和迪斯尼乐园相媲美的也只有《西游记》,那么,因其神魔文化色彩,用最新技术,就可以打造成独具中国文化特质的输出平台。当然,现在说的这个概念,不是一般主题公园的概念,我们要把它上升到“国家文化”层面,是进行大国文化竞争的其中一个“主战场”。

人民日报社政文部副主任张毅:

可以跟“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

我们走到不论是西方哪个国家,美猴王的形象是中国的识别度、认知度最高的,这个形象不需要赘述,它代表的文化、精神、力量,都具有普世特性,却又具有独特的东方文化色彩,所以,这个东西是最容易传播、最容易输出的。美猴王代表了更高、更快、更强,长着火眼金睛、三头六臂。而我们站在“一带一路”的战略起点上,正需要这种“孙悟空精神”;我们转方式、调结构、供给侧结构改革,更需要这种魄力十足的“三头六臂”。

除此之外,美猴王开放、合作,任何一个小妖怪都不是他一个人降服的,而是借助着广博的人脉。虽然他本领很大,但也体现着开放、合作的态度。而《西游记》本身所传递的永恒主题: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更是当时代最需要的。他们一路上遇到了九九八十一难,受了很多的委屈,但是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弥足珍贵。

还有一个值得讲的,孙悟空最可爱的,是快乐、是担当。连云港市应该通过类似“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大赛等活动,将这种精神文化推广延续下去;把它作为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个形象和标志,因为这些都与“一带一路”的价值观一脉相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赵萌:

要站在中国文化大背景里开发《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所具有的独特文化资源,是稀缺资源,这个资源被连云港有幸获得了。虽然从地域上来讲,花果山在连云港,但就“西游文化”和“美猴王”形象,还真不单单属于连云港,它是属于中国,所以你们要站在一个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中来做这件事情。

我想,“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大赛只是连云港推广西游文化的一个开篇,但你要思考一个问题:开篇完了之后,这些成果也有了,之后你要干什么?架构怎么去做?

这个东西你要把它转化成更多的延伸品,成为真正产生文化影响力的东西。不有效利用这个契机做好这件事,美猴王的价值就不能最大化,所以我们希望连云港的专家、领导、学者、文艺从业者,要对这个活动的“终极成果”,要有一个清晰的、基本的目标诉求,不能仅仅刚开篇,开完篇之后,那必须得有一个超出我们想象的丰硕成果,不然,雷声大雨点小,又有什么意义呢?

毋庸置疑,“画说美猴王”这个活动,举办的好,它能成为推广中国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并且从产业化角度来做,无疑更有助于西游文化的利益变现。所以,既然今天要做了,别辜负了美猴王,别辜负了《西游记》。当然,我们可以向迪斯尼乐园借鉴、学习,但是我想我们这份智慧应该比它更好,我觉得应该从更大的产业化背景来做这个事情,能够长线的、系统的、可持续的开发,最终让它呈现出一个中国文化、一个中国形象,我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心想事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