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破译“中国之治”一路芬芳的成功密码

【连网】  为深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人们更好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20年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制度面对面》。目前该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新华网)

知向何处则不惑与方向,明所以来则充足于动力。本书从理论阐释、新闻视角、问题意识等维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如何行稳致远等16个重大问题作出精准解读。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还配有16集动漫微视频,让广大年轻读者想读爱读。

栉风沐雨,不忘来时路。中国共产党为民而生,因民而兴,从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涌起,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积贫积弱、百废待兴到日新月异、蓬勃兴旺,跃居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神舟飞天、“天宫”遨游、“蛟龙”入海、北斗导航……一如既往展现出了擎天一柱的责任、担当与智慧。惟其艰难方知其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党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蓬勃生机与活力,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温故国史、党史……蓦然回首,神州大地已是邦兴国治、乐曲如潮。  

初心永恒,砥砺向前行。“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话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民为本的质朴情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疫情”到“汛情”,党组织冲锋在前领着干,干部不舍昼夜抢着干,群众齐心协力比着干。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上,我们党始终能够初心如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砥砺向前行。

携手共进,凝心行致远。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9000多万党员,14亿人民,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强盛辉煌的最大基本盘。疫情暴发,全国上下坚持一盘棋,无数的医护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人员、志愿者坚守一线、忘我工作;汛情袭来,党员带头,“迷彩绿”“消防橙”风雨无阻,保江河安澜、保群众安全。全国上下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行动力、战斗力,根植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源自于党的强大聚合号召力,同时也离不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文化根脉。

读懂《中国制度面对面》,需要静下心来,仔细研读,读完方知国之大者。为国为民,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庄士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