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中国文化城市百强榜出炉 连云港排全国第31位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婧)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联合发布了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并在国内首次排出了“中国文化城市百强榜”。我市进入该榜单,排名全国第31位,在苏北五市中名列前茅。

据了解,该指数旨在通过科学研究,选出标杆性的城市、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为中国文化发展持续提供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战略预测、实证分析、政策建议。该指数研究范围涉及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是目前国内数据最新、覆盖城市最多的文化发展指数研究,这也是国内首次发布中国文化城市100强。在这100强中,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宁波、嘉兴、苏州和珠海。对于苏北五市来说,文化发展指数最高的徐州排在第29位,连云港位列第31位。这表明,我市的文化阵地进一步巩固,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城乡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据分析,对城市文化发展指数影响最大的,是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我市在这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省统计局给出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08年、2013年省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的情况中,我市增幅达到30%;2014年增加值达到62亿,增幅远超全省平均值。我市今年还举办了第七届文博会,招展400多家企业、8000余种文化产品,吸引10万人次参观,交易额达8000余万元,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以及影响力较上届均有所提升。我市还举办了而首届西游记文化与创意产业论坛、市首届创意设计大赛和首届微电影大赛等。此外,我市还有1个项目获批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7个项目获得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扶持。

除了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资源的丰裕程度、艺术创作生产情况,也是影响此次评比指数的要素。在这些方面,我市也有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近些年,我市一直在重抓省级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地区创建,今年已完成13个创建子标准的文稿编写,年底迎接省文化厅验收。市图书馆7个分馆、市文化馆3个分馆即将挂牌。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开展文化惠民展演展映活动2万余场,扶持了一批重点群众文艺团队。在国际音乐节、“荷花奖”、“金钟奖”、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文华奖等重大展赛中,也实现历史性突破。我市女子民乐团成为江苏省的文化名片,被评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