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市文保所赴北云台山考察大龙顶抗日工事

【连网】  为进一步摸清大龙顶抗日工事遗址周边几处工事的分布情况,做好遗址维修加固及环境整治工程等相关工作。8月18日上午,市重点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骆琳、谢云峰,工作人员刘阳等一行数人前往位于北云台黄窝山的最高峰大龙顶,再次对分布于这一地区的抗战防御工事遗址开展走访与考察。海上云台山管委会规划局局长成振瑜以及墟沟林场的相关领导同志一起参与了此次考察。

2015081817483250758

连云港地处黄海前哨,东濒海道,西接徐邳,北控齐鲁,南蔽江淮,有陇海铁路与港口两处交通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1938年5月至1939年3月,侵华日军从南北两面夹击徐州,准备与国民党军第五战区主力进行会战并进而夺取徐州,将华北与华中战场连成一体,以实现其迅速灭亡中国的野心。夺取连云港成为徐州攻略战中的重要一环。

2015081817484418155

1938年春,日本联合舰队第四舰队由司令官丰田富武海军中将指挥,率旗舰“足柄”号重巡洋舰、“能登吕”号水上飞机母舰、“冲岛”号布雷舰以及下辖的第15驱逐舰大队、第13和第15扫雷艇队,外加测量船、补给舰等十余艘军舰,在青岛航空队的空中支援下,由驻扎在佐世保的第五海军陆战队和舰队水兵组成的“舰载联合陆战队”向连云港守军发起进攻。

连云港守军由国民革命军第五十七军六六七团万毅部、六六八团崔锡璋部、六七二团白喜禄部以及第八十九军三十三师等部队组成,他们依托北云台山险要的地形优势,分别在孙家山、大桅尖、丫髻山、大龙顶等处设置防御工事,击退了武装到牙齿的日本海军陆战队的轮番进攻。大龙顶位于黄窝山绝顶,海拔456米,为扼守从连云港向南推进的重要通道。连云港保卫战期间,敌我双方在这一地区展开了近一年的拉锯争夺战。根据第三次文物普查的相关信息,大龙顶至今保存有一段全长约1500米的防御性战壕,是这一历史事件的重要实物见证。

201508181749018335

由于大龙顶抗日工事遗址地处北云台山东部的密林深山之中,山高坡陡,人迹罕至。加之该山头植被茂盛,原本能容一人通行的羊肠小道被茂密的灌木和杂草所掩盖,大量带刺的藤蔓植物将道路重重封锁,蚊虫肆虐,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在几位熟悉路况的老同志的协助下,考察人员从防御工事北侧较为险峻的陡坡一路披荆斩棘,最终成功登顶。市文保所工作人员沿着遗址周边对部分残存的防御工事进行了拍照记录,为后期工事维修加固及环境整治工作搜集详实的图文数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