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当代诗歌发展研讨会在连举行 颜景标诗集引关注

【连网】 (记者 王艳 通讯员 王军先)6月20日是传统节日端午节,也是中国诗人的节日,市文联和市作协联合举行“颜景标诗歌研讨会”和“当代诗歌发展趋势研讨会”。《扬子江》诗刊执行主编胡弦和《青春》杂志执行主编育邦作主旨演讲,并与现场的三十余名诗人和诗歌爱好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当天上午的“颜景标诗歌研讨会”上,与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颜景标的新诗集《呼吸水纹》进行点评,对今后的创作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颜景标生于1958年3月,是市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从事诗歌创作四十年。从他最早的诗集《白色走廊》,到获得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的《易歌》,到新近出版的诗集《呼吸水纹》,记录了他对于诗歌异常执着的情怀。研讨会上,胡弦和育邦等对颜景标的诗歌创作探索进行了中肯的点评。

当天下午举行的“当代诗歌发展趋势研讨会”,两位演讲者为我市的诗歌创作者带来一场灵感碰撞。胡弦和育邦都是国内实力派诗人,且从事杂志的主编工作,对当下国内的诗歌现状和发展趋势有着较为准确的认知。胡弦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诗歌的流行显得更容易,诗歌的生态越来越趋于多样性。他从诗歌的美学追求到“难度写作”,印证了诗歌作为语言艺术的本质特征。面对“诗歌边缘化”的论点,他说诗歌从来就没有边缘化,中国诗人几代共存、共同发展,诗歌生态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状态。面对“读懂”与“读不懂”的困惑,他指出,诗歌是有门槛的,对读者也是有要求的。新媒体助推了诗歌的阅读和传播,他说,大量的人都在阅读某一个诗人的作品,这个诗人未必是一个真正优秀的诗人。诗歌需要沉静和坚守,优越和过于闲适的生活对诗歌是不利的。胡弦还对我市年轻作者李梦凡的诗歌进行了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