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实验小学:龙文化开启新学期

(通讯员 王宏权)海州实验小学用龙文化开启甲辰年春季新学期。

寒假期间,海州实验小学的德育团队开始研究龙文化,通过大量权威材料的研究,开发出《龙年龙语》德育材料,运用于新学期展板、第一次国旗下讲话、开学第一课和第一次班队课,同时将运用于本学期的班队课、心理健康课和学校全校性德育教育中。

《龙年龙语》德育材料,让学生们知道了央视龙年春晚吉祥物是龙辰辰,龙辰辰的形象设计汲取了西周青铜礼器何尊、唐代的鎏金走龙、北京故宫和北海公园两座九龙壁上的相关图案。

学生们通过了解龙辰辰,明白自己要做一条“用心龙”,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能扫地就扫扫地,能擦黑板就擦擦黑板,能倒垃圾就倒倒垃圾,能捡一片垃圾就捡一片垃圾。

学生们欣赏了清华大学的师生们设计了2024年的“龘龘春碗”、“金龙迎春”红包、五龙戏珠盘和“金龙迎春”红包的精美设计图案,感受到精心准备的积极意义,体会到人需要精心“打理”自己的道理。

学生们萌发了要做一条“精心龙”的想法,精心做事,改正身上一个个小毛病,让自己慢慢变得玲珑剔透。从不吃零食做起,从不扔一片垃圾做起,从不说一个脏字做起,从不伸手打人做起,从不拖拖拉拉写作业做起,从上课不随便讲话做起。

学生们饶有兴致地了解到《左传》记载的一个关于龙的传说:一次郑国发大水,两条龙在深潭里打架,郑国有人害怕了,请求郑国的相国子产,赶紧派人去拜拜龙,子产说:我们人类打架,龙从来不来看我们,为什么龙打架,我们人类要去管它们?最后郑国没有派人去拜龙,龙也没有来找郑国的麻烦。

学生们通过这个龙的传说,联系到现在所处的环境,每天有非常多的好玩的、好笑的、好看的事情发生,如果都去看,脑袋即使像拨浪鼓一样转个不停,也看不过来,应该学习郑国的相国子产,对于龙打架轰动全国的事情,平静处理,静心做应该做的积极事情。

同学们由此想做一条“静心龙”,保持定力,不分散精力,不东瞧瞧西望望,不三心二意地做事情。

同学们一起朗诵了材料中伟大领袖毛泽东写的《清平乐·六盘山》同学们知道了,前行的道路上一定有很多困难,但前途一定的光明的。

同学们可以做一条“有心龙”,坚信:今日长缨在手,一定能缚住苍龙!

同学们通过材料还知道了我们国家现代版的真龙,我们国家有“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有“鲲龙”水陆两栖飞机,有“翼龙”系列无人机,有“威龙”歼-20,有“华龙一号”核电项目,有“龙芯”处理器,有“昆柳龙”直流工程,有“玲龙”核能充电宝,有“蛟龙”深潜水器,我们国家的这九条真龙,上九天,下深海,乘云御风,叱咤天地!

这九条真龙,激发同学们做一条“创新龙”,不断自我创新,自我提升,自我进步。

海州实验小学开发的《龙年龙语》德育材料,让学生们在精美形象的图片和生动活泼的事例中,学做“用心龙”、“精心龙”、“静心龙”、“有心龙”和“创新龙”,在学习和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梁红燕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