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初中数学青蓝课程展示活动举行

【连网】  11月30日,2021年度连云港市初中数学“青蓝课程”展示活动在海州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市的骨干教师1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三学课堂”为主题,分教学观摩、点评互动、主题讲座三个版块进行。

活动中,海州实验中学秦建敏、新坝中学周杨两位老师执教《图形的运动》,连云港实验学校杨成、板浦实验中学叶丽萍两位老师执教《一次函数》。

各位教师精心设计课件、认真准备。秦建敏老师从生活实际带领学生走进数学世界,让学生先观察,再操作,最后认识问题的数学本质。她用自制动画让学生感受图形的运动,将枯燥的数学知识呈现得生动易懂。周杨老师运用几何画板展现图形的运动过程,形象而生动地让学生感受到图形的运动方式。课堂中学生积极参与,深刻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杨成和叶丽萍两位老师通过设置情境、引导探究、讨论对比、反思提升等一系列途径及活动方式建构的课堂教学,充分体现了“三学课堂”的理念。

随后,海州区教研室孙杨建老师对每节课做了评课,并结合“三学课堂范式”做指导,指导教师如何备课、学生如何学习。

下午,新海实验中学宋彦波和海州实验中学刘洪超两位老师分别以《从题到试题——初中数学教学纵横深浅》和《创设有效问题情境,彰显学科育人价值》为题作了讲座。两场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领与会教师从课程标准的视角去品味试题研究、从学科育人的角度去创设问题情境。

四位教师的课堂展示和专家的精彩讲座,让参训教师对三学课堂的上课范式有了更好的理解。(记 者 于海洋 通讯员 刘立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