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开展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理论与操作培训

【连网】  为提高中学生物教师实验课教学综合素质,深化中学生物实验的基本逻辑和原理,11月6日,连云港市中学生物教师实验理论和实验操作培训在新海高级中学省生物课程基地举行,来自全市各初、高中生物骨干教师四十多人参加培训。

省生物课程基地窦勇兵老师主持了当天的活动,他向参训教师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新高考背景下实验教学在初高中生物课程学习中的现实意义。窦勇兵认为,中学生物课堂已经逐渐从只重理论的课堂转变为以实验为抓手的实践探究课堂。教师只有注重实践和理论的融合,引导学生自主实践,才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展学生的生物思维,让学生从更加真实的角度认识世界、认识自然、认识生命。窦老师还向参训教师介绍了学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他认为“互联网+实验”技术的研究与运用,在生物学科课程基地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验是一个探索、分析、求证与重塑的过程。在实验观摩环节,新海高级中学多位一线骨干教师承担了本次培训的原理讲解与操作示范。周燕、陈伟卫、郑丽、付瑶等老师就高中生物一些难点重点实验进行了理论分析。

在实验实操环节,参训教师认真学习并掌握实验操作要点,对显微镜操作类实验和调查类实验进行了认真的实践,并提出了良好的实验创新设想。通过实验实操,参训教师加深了实验功能的理解与领悟,感受了实验与情境创设、实验与合作探究、实验与创新思维的关系。参训教师对新海高级中学生物教师的实验示范水平给予好评。

在参训成果展示环节,参训老师展示配制培养基,倒平板,接种等一系列规范操作技能,参训教师进行了关于实验教学的热烈讨论,提出了有效实验的若干设想,交流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举措。

参训教师还参观了省生物课程基地,就课程基地的建设、使用与辐射引领情况与新海高级中学学科同行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并表示将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尝试创设情境指导学生自主创新实验,启发学生联系生产生活。在育人视角下开展实验教学方面做更多的探索。(记 者 刘钧 田震 通讯员 周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