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直属小学新入职数学教师发展团队开展研修活动

【连网】  为了提高教师对《数学课程标准》的正确理解与把握,加强对核心词的实践解读,10月27日,由市直属小学新入职数学教师发展团队主持人、江苏省特级教师孟庆甲领衔的“市直属小学新入职数学教师发展团队”第二次研修活动在范专二附小举行。

苍梧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柏业总为大家带来了《新课程理念下数学运算素养的实践与思考》从多个方面为大家深刻讲解了运算素养核心内涵,提出数学运算的培养要着眼于四基目标的整体实现。团队成员以曹培英老师的《跨越断层,走出误区:“数学课程标准”核心词的解读与实践研究》为根基,以小学数学十大核心词为抓手,选取自己感兴趣的核心词或者书中受到的感想为题做交流与发言。团队成员各抒己见,团队导师精彩点评。全体团队成员在交流中深化对十大核心词的理解,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孟庆甲为每位团队成员精心挑选了《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核心概念的理解与呈现》和《有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两本书。他希望团队成员在读书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有所提升。同时对团队成员提出学习要求,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不断探索、不断提升。刘国文以《小学数学关键能力内涵追溯与教学实践》为主题,指出数学教育最终要培养“三会”人,会用数学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以十余个鲜活的教学案例分角度、分专题进行展开讲解,让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要注重平常日的每节课的教学,要注重学生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

孟庆甲在活动最后为大家讲解了发展团队第三次研修活动的方案,布置研修任务,希望团队成员认真阅读、研究下发的两本书籍,不断收获自己的感悟与思考。教师发展团体旨在通过学习,提高团队成员专业能力,主持人及导师带动成员一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记者 穆海宁 通讯员 王奕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