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教育局发出通知 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连网】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呈多发态势,省内也发现了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昨日,市教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疫情防范意识,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做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紧迫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防控要求严格到位、防控机制严密到位、防控举措严实到位。要全面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同防”,织密扎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完善人员外出管理机制。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师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连外出(包括节假日),确需外出要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各地各校要建立人员外出流动信息库,确保实时掌握全体师生行程动态,遇有突发疫情能及时回溯核查。

完善人员排查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除应急排查要求外,每两周至少对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员的外出情况和健康状况开展一次排查,并将有省外旅居史以及有咳嗽发热等情况的师生员工列为最近一次的常态化核酸检测对象。督促有相关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和共同居住人员及时向社区报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抓好校门进出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进校的人员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要重点加强对施工人员、快递收发员、集中供餐配送员等外来人员的管理。在校学生上课期间不得随意离开校园,确需外出的,要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活动。严格控制大型聚集活动,会议、培训、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举办线下大型聚集活动的,要提前进行疫情研判,严格控制规模、履行报备手续,加强参加活动人员健康监测和防疫指导。

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和常态化核酸检测。扎实稳妥推进教育系统疫苗接种工作,组织落实好教职工和大学生新冠疫苗加强免疫工作,积极配合做好3-11岁儿童疫苗接种的动员和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好教育系统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科学确定每周检测对象,严格执行每周抽取不低于5%的要求,加强对学校门卫、宿管员、食堂员工、校医等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每周按时报告检测情况。

落实好校园日常卫生消杀。做好宿舍、食堂、卫生间、重点场所地面以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杀,要利用好周末时间对校园重点场所进行彻底消杀。教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区域每日早、中、晚非上课时间打开门窗通风,食堂、卫生间要设置必备的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

强化个人防护意识教育。各地各校要对师生就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护知识进行再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到人员聚集场所,践行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的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

各县区、各校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演练,保持信息渠道畅通,遇有突发情况须立即报告防疫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报告。在保证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校园临时测温通道、临时隔离场所等转为常态化设施设备的建设工作。各地各校要做好常态化线上教学准备,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线上线下教学无缝对接。

此外,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履职尽责,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每日督查,重点督查校门进出人员管控、师生出行请假登记、学校消杀制度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推进情况等,切实将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学校责任、个人责任落实到位。(记者 赵阳 通讯员 刘必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