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孔望山小学 教研培训 促进教师成长

【连网】  近日,孔望山小学开展了本学期首次全员教研培训。

本次培训中,校长掌健作题为《面临挑战,勇敢接受她———基于孔望山小学68节听课的思考》教学讲座。

掌健提出了当下“知识本位”的现代课堂教学正在接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适应了“知识本位”教学的老师来说,也在接受着巨大的教育理念挑战。老师们能否从人的素养发展角度来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将成为孔望山小学未来教学转型、高质量发展体系建构、课程文化建构的关键要素。

她带着老师一起学习了近十年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素养发展的相关文件,并指出,随着学科素养的提出,中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已经进入核心素养时代。教育目标、教育本体都在发生质的变化。未来,教育要回归“人的发展”本位。教师要转变学科教学理念,要树立学科育人、课程育人的理念;学校发展也要逐步转型,要加强校本课程建设,要建设具有校本特色的学校课程文化体系,立足孔望山文化,打造孔望山课程文化,积极创建孔望山小学的孔望山文化品牌。

最后,掌健结合校本教学问题与理论引领,以四年级语文课文《琥珀》为例,和老师们具体交流了课堂教学的“变”与“不变”。她围绕设置“大目标”,提出“大问题”,完成“大任务”,尝试“大单元”,为老师们重新解构了《琥珀》一课,整个教学设计以学生素养发展为导向,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中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她的设计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纷纷表示:原来课还可以这么上!“课程建设就像房屋建造,我们应培养会造房子的学生,而不是只会搬水泥钢筋的人!”掌校长借用崔允漷教授的话结束了讲座。(记 者 穆海宁 通讯员 樊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