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正月十五闹元宵

【连网】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过大年。”刚刚过去的春节,年味还未散尽,一转眼,又迎来了辛丑年的第一轮满月———元宵节!近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我市海宁小学、建国路小学、海州第二实验小学、解放路小学高新校区、蓓蕾幼儿园以及钟声幼儿园纷纷开展了系列活动欢度元宵佳节。24日,海州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猜灯谜做汤圆 快乐度元宵”活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通过讲述元宵故事、猜灯谜获奖品等活动了解、体验、感受传统节日。钟声幼儿园的小朋友和海州区贾圩社区的居民携手“元宵灯会,快乐舞龙”活动,社区居民和孩子们共同参与,孩子们在老师和市民的指导下,欢快地舞起了长龙。蓓蕾幼儿园的孩子们体验做汤圆、制作橘子灯、猜灯谜……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海宁小学还请来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面塑代表性传承人王晓明给孩子们讲传统文化,说元宵节故事,教孩子们用面塑技艺捏制福牛。建国路小学和解放路小学高新校区的孩子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做起了最“牛”花灯。

1

2

3

4

6

5

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习俗,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是传统元宵节必不可少的美食。同学们争先恐后,纷纷撸起袖子大胆尝试,和面、揉面团、包汤圆,孩子们在家长的教授下,有模有样地揉一揉、捏一捏,再搓一搓。很快,一个个圆滚滚、白胖胖、大小不一的诱人汤圆便在大家手中诞生了。有的如珍珠般小巧玲珑,有的如琉球般圆润灵动……师生一边包着汤圆,一边聊着元宵节的来历和民间的各种习俗,孩子们吃起自己包的汤圆真是有滋有味,现场一派热闹景象。(记 者 樊晓姝 田震 韩丽娜 张晓敏 通讯员 芦卡嫚 朱梅 江冬梅 朱 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