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解放路小学 法律科普小讲堂来了

【连网】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让他们健康愉快地成长是社会的重要责任和义务。日前,解放路小学六(6)班的小讲师唐艺宸同学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科普小讲堂。

讲堂上,唐艺宸用PPT与动漫给大家呈现了法律科普知识,整个法律讲堂分为四个章节。

唐艺宸介绍了世界五大法系,讲述了中国法律体系的演变,紧接着她又重点讲述了我国的 现行法律体系。

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常常会听到一个名词叫“未成年人”,那么什么是未成年人呢?唐艺宸依据民法典解释了未成年人的定义,并介绍生活中常见的案例教给同学们保护自己的技巧。

《未成年人保护法》从1992年1月1日颁布实施,那么里面包含哪些内容呢?至今修订了几次?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又分为几章几条,哪些做了调整修订呢?唐艺宸用一连串的提问引领同学们走进法律课堂。她用一件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以及与法律相关的动漫和图片讲解了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如何保护自己权益的相关知识。唐艺宸向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带领同学们认知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方面的内容。

唐艺宸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家庭的王辉法官给同学们系统讲解了法院体系与法院各机关人员的职责,让同学们对法院这一审判机关有了更深的认识。

同学们就身边真实的事件进行了模拟庭审,王法官对模拟庭审进行了点评,并与同学们热情互动,答疑解惑。整个过程中小观众们认真聆听,了解了很多的法律知识。

在法律小讲堂中,同学们都积极踊跃提问,参与发言,加深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交流,使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更广的认识,既推动了未成年人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习惯,又增强了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保护健康成长的能力,大家知法、懂法、守法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为构建平安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