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展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成果

【连网】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日前,我市第九届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展示,在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举行。

本次展示活动由各县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有关学校独立组队,分小学组和初中组两个组别,每组10人,男女各半。活动共有10支代表队参加了包饺子、急救包扎、情境灭火、帐篷搭建、心肺复苏、龙行天下、翻越毕业墙等8个项目的展示。

在包饺子项目中,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每组4名选手协力合作,揉面、擀皮、包馅……最快一组不到10分钟就包出了100个饺子。但速度最快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裁判们还要从质量等方面评判出每组的得分。

在急救包扎项目中,每组选手要处理前额外伤、前臂骨折、小腿骨折三种不同情况的一种,裁判从包扎时间、外观、包扎牢固度、包扎方法等方面进行打分。

龙行天下、翻越毕业墙两个项目虽然不是生活技能,但却很好地考验了选手的团队合作。初中组的翻越毕业墙项目尤为惊心动魄。每队8名选手男女各半,要共同翻越高约2.5米的木墙,选手们团队协作,有的当“人梯”,有的在上面拉,最快的一组仅用不到20秒就完成了翻越,围观的选手、裁判情不自禁地为他们鼓掌。

本次活动评选出团体奖12个、单项奖48个、优秀选手20名。

全市7个实践基地以展板、实践活动作品以及动态课程演练为形式,集中展示了各基地近年来的实践活动育人成果。赣榆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展示了对全区初中生进行游泳技能培训的经验,海州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展示了风筝绘制的特色,其他基地也展示了科技模型、版画等项目。

据了解,我市是全省第一批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从当初只有一家基地、三个主题馆室十二位专任教师,发展到目前全市共有6家基地,形成了一县(区)一家、区域全覆盖的格局。年接待师生总量为50万人次以上。各家基地也从名不见经传,逐步向社会知名发展,目前已有5家基地分别获得国家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地域文化为载体的各个基地模块:连云基地的军港文化,赣榆基地的海洋文化,东海基地的水晶文化,灌云基地的非遗文化,灌南基地的农耕文化,从而实现了区域内有序发展、均衡发展、科学发展、多样发展的连云港基地群。

“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动手能力,打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市教育局教育事务管理中心处长李超表示。(记 者 赵 阳 通讯员 刘玉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