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双湖夜色

张冬成

定居海滨城市多年,一次也没去过东海西双湖。我常常想,这个比西湖还多一字的西双湖,会是什么样的风景呢?

今夏,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得以夜游西双湖。

我和同事二人沿着西双湖北堤由东向南行。虽是盛夏,但湖边成行的绿树和湖水散发出的凉气使炎热的夜惬意起来。湖堤的路灯柔和,细长的灯杆上仍挂着一串串的红灯笼,折射着喜庆。

堤坝南侧护沿是用混凝土浇筑而成,那凹凸有致的形状,一眼望去宛若缩小的长城城墙;茂林里的蝉鸣声和鸟叫声时而盖过游人的私语声。与之反差较大的是目光所及处的湖水,宁静、祥和、不染纤尘,蓝宝石似的湖面波澜不惊,即使有水鸟在游曳,也像是在镜面上滑行一般。好一片清澈、纯净的西双湖湖水啊。

我们就这样顺着湖堤行走。湖堤之东,是西双湖风景最好的地方,隔着一条宽阔的景观带,便是公园外高楼林立、万家灯火的住宅群,赤橙黄蓝的光影照着这片城区的繁华与温馨。风格独特、形似魔方的东海水晶博物馆就在眼前,那金碧辉煌的光芒耀人眼。水晶在漫长的岁月中与东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某种意义上,水晶已成为东海的一种象征,一种文化和精神,充满着浪漫与富有。

时间不长,我们来到水晶广场。广场的一旁有几眼喷泉,喇叭花形状的泉水在LED灯的映照下,如同一朵朵盛开的水晶花。一座高达60多米、看似巨型“马灯”的水晶塔美轮美奂,同事说:“这是西双湖公园的标志性建筑,清晨日出时最好看。”而我领略了水晶塔的另一种美,独属于夜间。

稍向西去是造型优美的十七孔景观桥。桥身通体霓虹闪烁,桥下碧水如鉴,十七个拱洞不时变幻着七彩霓辉,如彩虹卧波。桥两边的扶柱上雕刻着神态各异的石狮子。站在十七孔桥向西眺望,中堤景色尽收眼帘,它像一条长长的光影画轴,将西双湖一分为二。远远看去,湖堤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灯光倒潜在湖水中,像极了海市蜃楼中的天街夜市。

沿湖向南就是被人们称为“朱公堤”的南堤了。同事指着湖中一处点点亮光的人工岛说,那里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百合花主题公园,每年六月,有200多种的百合次第而开,花姿雅致叶片青翠娟秀,杆茎亭亭玉立,花香馥郁花色纷呈,含有“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意蕴。他接着又说,西双湖还有十里荷香园和百亩油菜花田等多处游赏景点,若是白天来,西双湖简直就是一幅让人目不暇接的美丽画卷。

我们一边看着西双湖的夜景,一边惊叹东海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不觉得就走到湖的西堤。一座让人怀旧的石桥横在西堤中间,感觉桥南桥北的植被也略显不同。这儿没有五彩斑斓的灯火,一片静寂幽邃,因此游人较少,野花与树木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气息,水面偶尔有鱼儿跳跃,夜的气息深沉而又亲切。

我庆幸着自己这夜晚的环湖之行,让我看到在湖的一东一西,景象如此差异,一动一静、一明一暗,各有千秋各得其妙,亦如天地有阴阳,人生有黑白。

在朦胧的夜色下,西堤两旁那些高大飘逸的树木,交错在一起,我与同事就像行走在丛林隧道中,感受着热闹过后的静穆,快乐之后的恬淡,耳畔似乎响起歌声:“我匆匆地走入森林中,森林它一丛丛了……好像是催醒我的相思梦……”此刻,我真切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和着大地的呼吸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