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的二伯父邱永贵

邱华江 口述     马济涛 周裕本 整理

说起二伯父邱永贵,他在我的印象中其实是很陌生的。因为从我出生就没有见过他,哪怕是一张残缺的影像照片也没留下。但我对于二伯父的记忆却很深刻。从我有记忆的时候开始,每当人们在奶奶面前提起二伯父,奶奶总是以泪洗面,十分悲伤;有时黯然神伤,无从诉说。二伯父与奶奶的眼泪和伤感如影同行,她的视力低下可能就与长期伤感流泪有关。因此,从小我们都知道二伯父是奶奶心头隐形的“伤疤”,每逢触碰就会引起撕心裂肺般的疼痛。有鉴于此,我的家人从不在奶奶面前提起二伯父,怕引起奶奶伤感与流泪。家人们都知道二伯父在奶奶心中是一道无法逾越的坎,是她胸口一道不能触碰的隐形“伤疤”,每当人们试图触碰都会引起她撕心裂肺般的伤痛。

自打懂事的时候起,我从身边知情人的只言片语和一些点滴讲述中,逐渐得知了一些有关二伯父的事情,但这些讯息是零碎的。渐渐长大后,由于好奇心的驱使,我有时会背着奶奶缠着爷爷或大伯父询问在二伯父身上发生的往事,在多次尝试及努力之后,我才从他们口中像挤牙膏一样得到一些有关二伯父的事情。

青葱少年 投身革命

二伯父叫邱永贵,籍贯赣榆县城头八区门河乡河西村,生于1926年10月,身高172厘米左右,五官端正,皮肤白净,体态匀称,行事稳当,比较有主见;他曾在本村私设的学堂里度过3年多私塾学习生涯。1938年秋,抗日的烽火正席卷神州大地,此时已12岁的二伯父奋不顾身地参加到抗日的行列中来,他站过岗,放过哨,送过信,并参加过多次秘密行动。1939年前后,二伯父参加了村里青年民兵,并担任指导员。此时的二伯父经过几年的社会磨练,在民兵组织中威信极高。工作得心应手,深受领导赏识和器重。1942年1月,刚刚16岁的二伯父。由于工作积极,做事稳当,机智勇敢,经赣榆县城头八区批准成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加入组织后的二伯父,对自己要求更严了,不但思想上更加进步,工作作风更加严谨细腻,视野也更加开阔,带头作用更强。此时是几年以来,爷爷奶奶一家少有的最稳定、最幸福的欢快时光。虽然大伯父、伯母以及二伯父仍旧是进进出出忙着各自的工作和事情,但相较前几年聚少离多的日子,此刻的日子平静稳定而欢快。

1944年2月,在爷爷奶奶的张罗和操持下,二伯母被娶进了家门。此时,幸福笼罩着全家,快乐写在每个人脸上。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同年3月,滨海军区二十三团途经赣榆补充兵源,二伯父在全家上下的反对声中和同村姜文泰等3人,到班庄兵站报名参军。他动员爷爷奶奶说:“我是党员又是民兵指导员,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不上前线谁还去?”他还当着爷爷奶奶的面对二伯母说:“你在家要好好孝敬父母,安心过日子,我这次当兵少则3年、多则5年就会回来看望你们。”时间转瞬即逝,部队开拔的时候到了,二伯母依依不舍地拉着二伯父的手,泪眼婆娑。她多么希望在这最后时刻能挽留住二伯即将远去脚步啊。因为在本村毕竟有报名后退出的先例,她还有留下他的一线希望;更何况他们新婚还没满喜月,小家庭的幸福日子才刚刚开始。望着二伯母的满面泪水和百般不舍的神情,泪水也在二伯父眼眶里打转,但他始终没让它流下来。最终,二伯父只是紧紧捏了捏二伯母的手,毅然转身加入到行进的队列当中。

鏖战四平 以身殉国

二伯父随部队走了,一直到望不见身影,二伯母才缓慢地转过身来。3个月后的某天,爷爷收到二伯父托人捎来的口信。他说:“我在部队学习和生活都习惯,不用家里惦记。离开班庄后队伍一路行军到山东某地进行封闭式学习和军事训练。集训结束后,我和姜文泰分在同一个连,我担任了班长。传言队伍马上还要向北,等有空了再给家里信。”谁能想到,这竟然是二伯父参军以来唯一的一次口信,从此以后,渺无音讯。

1948年初春,同村与二伯父一起参军的姜文泰回家探亲,爷爷奶奶才从他断续的口述中大概知道了二伯父的一些情况:部队离开集训地以后向北行进,途中发生过几次规模不大的战斗。二伯父担任班长后2个多月就被调到连部做文书,其后又调到了团部任机要文书,负责文件和党费收缴。他和二伯父两个经常见面。1946年4月(农历三月),滨海军区二十三团挺进四平参加四平战役,战斗打得极其惨烈,国民党军依靠美援武器、装备和人多势众对四平进行疯狂反扑、围剿。我军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有关部队及二十三团奉令撤出战斗,向偏南方向突围,国民党军见状紧追不舍。二十三团在越过一道沟坎时,二伯父不幸被流弹击中腿部,他在姜文泰的搀扶下逐渐落在队伍后面。坚持一段距离后二伯父渐感体力不支,他把随身的挎包交给了姜文泰。对他说:“这里有文件和收缴的党费,请你转交给组织。我跑不动了,如果我俩一起撤退肯定会连累你,你去追赶前面的部队吧!我慢慢走,实在不行我还可以掩护你。”

姜文泰忍痛离开二伯父追赶前队。时隔不久,他听到来自二伯父方向传来几声稀疏的枪声后归于平静。从此以后,二伯父再也没有归队,生死不明。听完姜文泰的讲述,奶奶已经老泪纵横哭成了泪人,但她仍对二伯父还活着心存一线希望。可爷爷知道时间过去这么久二伯父连口信都没有,活在世上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但爷爷很难说得出口,也许让二伯父临时还活在奶奶心中,心照不宣是爷爷宽慰奶奶的唯一办法。

烈士生平 载入县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全家齐上阵,坚持打听和寻找二伯父的消息,但从四平撤退以后再也没有人再见到他。直至1953年,在亲友和上级组织的催促下,才整理二伯父牺牲经过材料上报。1954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颁发烈属证书。20世纪六十年代初,为了了却奶奶的心愿,爷爷奶奶曾让父亲去过四平,也找过有关部门查询,但人海茫茫,档案缺失、无处打听二伯父确切消息,最终父亲带着遗憾离开了四平。父亲的四平之行也彻底了断了奶奶心中的最后一丝希望。

好在,1997年中华书局版《赣榆县志》“人物表”第一节革命烈士表中(见页面1114)有关于二伯父的记载:邱永贵,男,1926年生,门河乡河西村人,1942年1月入党,1944年3月参军,任滨海军区23团文书,1947年6月在四平战役中牺牲。

二伯父的一生是极其短暂的,他宛如一颗流星划过天空,留下过片刻炫丽;他的人生是平凡的,但他的人生是伟大的。他12岁加入抗日行列;13岁参加民兵,14岁任民兵指导员;16岁入党;18岁参军,不满20岁壮烈牺牲。陌生的二伯父虽未谋面,但他的言行、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