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雏鸟

[安徽]余毛毛

从三月开始,我就陆陆续续见到雏鸟。

第一种是白鹡鸰。那天我在河边公园拍玉兰,那时花还没开,花苞一个个笔直地竖立在枝头上,就像一只只毛笔的笔头。拍着拍着,镜头里忽然闪了一下,感觉某个笔头动了一下。那天并没有风,我还以为自己看花了眼,放下相机朝树上看,却不料那个动了一下的笔头忽然飞了起来,落到了旁边的一棵树上,继续像笔头一样站立。我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只刚出生的小鸟。它还没学会怕人,我围着它转来转去,它也不飞走,只是从一根枝头跳到另一根枝头。最后我确定它是一只小白鹡鸰。白鹡鸰本来就挺拔秀丽,活泼俏皮,是我非常钟爱的一种鸟儿,看到微小版的它,更是让我欣喜。

四月下旬的一天,我骑助力车到一个村庄去玩,骑了约三十公里后,感觉有点累,就在路边一棵树下停下喝水,却听到头顶上呼啦呼啦响,抬头一看,原来是只漂亮的小山雀。它有着柔和的白色腹部,黑黑的带白斑的翅膀,可爱的脑袋上戴着顶黑帽子,嘴里横叼着一只大肥虫。奇特的是从我第一眼看到它的那一刻,到观察它足有十分钟之久,那只虫子它都没吃下去,只是叼着它在枝头跳来跳去,一副很烦躁的样子。我猜想它是终于独立地捉到了一只虫子,但却忘了怎么把它吃下去。我微笑着离开,成长的过程很难,你慢慢练吧,你总会大快朵颐,享受幸福鸟生的。

那天我在河边的木栈道散步,路边植有各种树木,行走在浓阴中的我,忽然被树上漂亮的口哨声所吸引。那声音可真叫清脆,如最亮的银子,如最清的泉水,如最新的绸缎,我抬头一看,一群只有拇指大的黑得发亮的小鸟在树枝上嬉戏,不用说,它们就是小乌鸫了。我太熟悉乌鸫了,它又叫百舌,能叫出繁复的声音,而此时它们还没学会父辈的技能,只能发出单调的声音,但功底已显现出来了。

我最钟爱的是小燕子。我家在长江边,楼下是荒芜的江滩,我家住30层楼高,但天空中还是有大团大团的飞虫,就在露台上飞,而这就是燕子们的盛宴。五月,我就能看到小燕子了。小燕子可真小啊,小得几乎像只蝴蝶,我真惊叹于它们这么小就能飞到这么高,而且几乎像它们的父母一样飞得那么平稳和洒脱,只是偶尔在风大的时候,它们似乎才略有点惊慌,像喝了酒似的摇摇摆摆,而且它们的叫声是那么的细嫩娇美,真是惹人怜爱。

雏鸟的天真、娇憨、清新、萌蠢,总是让我心里萌生出温柔和欣喜,它们真是光,是暖,是希望,是爱,它们软化了我的心灵,让我对自然,对人生,对世界,都有更深的理解、依恋和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