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花开了个寂寞

司马小萌

是的,路边,一排排一行行,花开了个寂寞。银行、邮局都贴着告示,暂停营业,何时恢复不得而知。只有不用上学的神兽们,欢天喜地,在小区纵横驰骋。物业发出通知:为避免园区内儿童骑自行车、平衡车冲撞到老人,请各位家长做好监督,搞好安全教育。

手机里,一遍一遍播放着来自皇城根的调侃:“北京,核了个酸。”就连北京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元元,也拿这个开涮。朋友圈里,尽情展示着北京人的顽皮:“生活,就是一个七日接着一个七日;核酸,就是一个三轮接着一个三轮……”我站在窗前,用长焦距相机拍下了今晚的月亮,圆圆的,大大的。公元2022年5月一个普通的夜晚。

1

宅家干什么?玩乐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上午和盐城老朋友陆应铸用乐器交流了一下。同一首曲子《红河谷》,我拉手风琴,他弹钢琴。我发录音给他,他发录音给我。听到陆秀才边弹边唱,俺不禁喉咙发痒,于是脑洞大开,打开手机录音键,一边录入他的弹唱,一边轻轻地为他伴唱。合录完成后,发回应铸,立刻收到吹捧:“隔空对唱,玩出新意!”

也许觉得还有嘚瑟余地,俺又把录音发给共同的好友、盐阜大众报社社长李强。这个可爱的小兄弟,二话不说,火速点来三个赞!

最“高大上”的点评,来自第二天我的老搭档刘生生。他总结道:“萌体手风琴配乐+萌体散文+萌体手机拍+萌体幽默=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表达。”

用词真不吝啬。其吹捧高度,可达喜马拉雅山的三分之一。俺,暂且觍着脸,享用一会儿。

2

哎哟哎哟哎哟!今天我的散文《贫出新高度》,被泰州晚报总编辑翟明评成这样:北京人的“贫”是出了名的。司马小萌又是北京人中贫出名的。她的贫的特点是,小确幸中带点凡尔赛又掺了点正能量,鸡汤撒了些机智和幽默的蒜花。

OMG,俺一京城“大家闺秀”,有这么贫吗?

没料到,翟公子的调侃,竟然成“名言”了。朋友们转发我的散文时,几乎都引用他这段话。于是,翟同学开始自恋:“大多数人贫不过我,所以只好复制我的。”

顿时,本人脑海中涌现出一副傲娇文人的滑稽模样:不大不小的眼睛眯缝着,两丝坏笑挂在嘴边。

朋友们的点评中,也有学问太大、让俺“云里雾里”的。温州晚报总编辑林宇写道:“文贫至乃工,人缘来方圆。”啥意思?俺学识浅薄,求解!回答:“贫到家,就更工了。”哦,原来借用了“工”字“精致、善于”的含义。还好,正面形象。

不过,为了自己别出心裁的遣词造句,我们亲爱的小林同学后来认真地“反省”道:我就是这样,好为人“湿”……

3

在去验核酸的路上,我碰见了推着小车卖樱桃的她。记得以前我说过,这位在小区收废品的大姐曾收留一只流浪狗,有时还带着狗狗干活,其爱心有目共睹。她改卖菜后,我每次遇到都买;而且每次都问:“狗狗好吗?”她照例答:“在老家,好着呢!”至于真好假好,不深问,毕竟时间长了啥事都难说。

今天当然要买买买。她热情地说:“给你便宜点!”我坚定地说:“不用不用!”无疑,我买的是情意。回到小区碰见闺蜜小夏两口子,我极力动员他们去买她的樱桃。

至于樱桃口感如何,不敢恭维,离我这个甜食爱好者的标准,还差三个街区。不过俺没扔一个,整整吃了一星期。无疑,我吃的是心意。

4

估计今年又是一个酷夏。居委会发出很人性化的通知:常态化验核酸,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愿检尽检。检测点不远,就在小区南门。而检测点的大白们,也改为中午休息了。

地球升温在加速。当你走在路上,有可能被几只从天而降的小鸟突然砸中。这不是电影,而是上个月真实发生在印度的事情。据说印度遭遇到122年一遇的热浪,每天都有数十只小鸟被热晕,脱水坠亡。3月中旬以来,热浪开始笼罩南亚次大陆,已致近百人丧生,数亿人受影响。巴基斯坦刚刚经历了“没有春天的一年”。而历来凉爽宜人的五月初的法国,大部分地区早已提前入夏。

最近几年,科学家们几乎年年都在说:“地球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不乐观地预言,这个“车轱辘”话,很可能会一直延续下去。

而对于胖子来说,一想到,即将日日汗流浃背、天天狼狈不堪,就对维持美好形象失去信心。

5

那晚从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搜到一个电影,法国片《玛格丽特》。此片根据美国的真实人物改编,记述了一位歌剧爱好者的狂热与执着。虽然最终以悲剧结束,但观看时,几乎可以从头笑到尾,离喜剧就差一米五的距离。

了解自己,实事求是地对待自己,是人生必修的课题。

也由此想到“热爱”的话题。不要怕被当做弱智,也许,只有那种质朴的爱、简洁的爱,才能够让我们摆脱寂寥,走出孤独。

当心灵变得单纯起来,无所欲、无所求,就像在广阔的田野奔跑,敞开心胸大口呼吸,任凭微风带来清爽。这时,什么“非典”呀、“新冠”呀,都袭击不了健康的肺。你就拯救了生活,拯救了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