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荷塘香

王诵诗

今年春天到夏初持续干旱,几个月没下雨,以致到了芒种季节,金黄的小麦收了,但没有水源,水稻栽插不下去,农家心焦如火。一到夏至,连续几场大雨,应了那句谚语“夏至水门开”,农家抢抓农时,有的撒播,有的栽插,水稻才种了下去。

雨后放晴,空气湿漉漉的,夏日的阳光热烈奔放,我在河堤树荫下漫步,并不感到炙人。河堤下边,是一望无际的水稻田,一垄垄栽插不久的稻秧刚刚活苗,勃发着嫩嫩的绿意,硬朝人的心里钻,我顿时感到浑身清凉。十多只白鹭正在堰埂上觅食,看我过来,扑啦啦飞起,如同朵朵白云,织在绿色的锦缎上。

一个农人在地头用细碎的烂泥掺和除草剂,准备撒到稻田里。我上前问道:“今年大旱,水稻栽插晚了,影响不影响水稻产量?”他说:“农谚,芒种忙忙种,夏至莫栽歪。栽插时注意点,管理再上点心,没有大的影响。”

我继续往前走,忽然感到香风扑面,清爽无比,这才看到,青青的水田之中,有一大片荷塘。我下路走过去,荷塘有十多亩地,三十多个小池塘,每一个小池塘都种着品种荷花,有王莲、睡莲、夏莲等,还有一些我不认识。荷叶田田,荷花绽放,小蜻蜓飞来飞去,有的可能飞累了,落在花骨朵上,静止不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多么富有诗意的画面,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经营大片荷塘的,是三十多岁的小徐,穿着裤头汗衫,浑身晒得乌黑。他向我介绍,种植的荷花有二百多个品种,自己既是技术员又是销售员,主要是网售,根据订单,纸盒或塑料盒包装好,发给客户。

正和我说话,来了一辆机动三轮车,停在荷塘边,从驾驶室下来一位五十多岁的汉子,老远就喊“小徐”,原来他是来拉王莲的。小徐匆匆和我告别,急忙过去。两个人下到荷塘里,塘水没过膝盖,费了好大的劲,挖起一棵大锅盖似的王莲,抬到车厢里。先后挖了5棵,全部装上车,盖上了篷布,三轮车慢慢驶离荷塘。

这时的小徐一身泥水,我劝他去换换衣服,他说:“不用换,我还要干活呢,下午再换吧。”看他这么辛苦,我问他:“为什么种荷?”

他告诉我,他就是附近村庄的,原来在邮局工作,妻子打工,挣的钱也够花的。有了两个男孩后,他意识到,如果像这样下去,两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城里工作买房,那经费就成问题了。他看中了种荷的前景,和妻子商量,辞职回来,承包村子里十多亩地种荷。他大学本科毕业,头脑很好用,买来了专业书籍,又到行家那里学习,掌握了种荷知识,就开始种荷养荷。开始一两年并不顺利,贴了不少钱。好在自己咬牙坚持住,妻子也很支持。风里来雨里去,终于走出一条路。培育一棵品种荷花,虽然花费很多心血,但在网上发布、销售,也能挣不少钱呢。就说刚才拉走的5棵王莲,挣的钱招待你中午喝几盅没问题。

我婉拒了小徐的好意,和他告别。临走的时候,他送给我一棵潇湘妃子荷花,回到家,养在花盆里,花朵洁白如雪,满屋里氤氲着浓浓的清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