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摇篮”边的独角戏

[北京]小面

几年前,父母来我家看望孩子。那天,我丈夫做了一个冲动的决定。说走就走,他们被女婿拉上车,开始为期一周的自驾游。

父母高兴,那开心无法掩饰,70多岁了,儿女都已成家,孙子孙女都有,无忧无虑,无病无灾,是人生最轻松的时候。

一路上,母亲小女孩一样唱歌,当着女婿的面她也不怕,好心情无法阻拦。母亲的歌声不好听,要在平时,父亲早就打趣她:破锣、破锣嗓子。可那天,父亲一句这样的话也没说,相反,处处夸奖她、照顾她,让她美得像朵花。

爸爸一路讲解,毛主席诗词、秦皇汉武,走到哪儿说到哪儿,妈妈笑得幸福无比,给他举个大拇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那是父母最幸福的时刻,也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两年后,母亲脑梗瘫痪,残酷的疾病让她没了意识,不会说话、不能动。父亲日夜守护她,像守护一个摇篮:“保英啊,你傻了还是咋的?怎么连我也不认识了?”就在刚才,父亲给她洗澡,她不配合,照父亲的胳膊咬了一口。

一千多个日夜,父亲守护在“摇篮”边,他白天照顾她,晚上还要起床五六次,给母亲换尿布,拍着她说说话:“睡吧,睡啊,保英,咱明天再玩好吗?”他说的“玩”,就是给母亲手里塞个小玩艺儿,她的世界已经没白没黑,她需要人陪她玩,陪她说说话。

父亲的恩爱一“秀”两年多,天天一个样,保英啊、保英啊,叫着母亲的名字,一直都是这样自问自答,这是他一个人的功课,是他的独角戏。

苦难里的妈妈,“摇篮”里的妈妈,多希望你能互动一下,像当年一样,给他——我的父亲、你的丈夫,一个当之无愧的大拇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