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成为骑士

[南京]明前茶

麦收过后,田野上骑自行车的乡村少年增多了,他们才十一二岁,有的尚在以“掏螃蟹”的姿态骑行,但脸上的自由快适,一样像骑上了一匹自由驾驭的骏马。

期末考的试卷发了下来,学期临近结束,头脑活络的少年都在自发地做点小生意,目睹他们的车载货物,你会发笑:有的少年驮着刚打回的一捆箬叶,端午节过去了,民宿的老板还在收购这种宽大的竹叶,用它包出的灰汤粽依旧很受欢迎;有的少年驮着刚从田里拾来一大捆的麦穗,现在连小孩子都知道这些被联合收割机漏掉的麦穗,捡回去磨面做麦饼有点目光短浅,它们应该一小束、一小束地被倒挂起来干燥,城里人会定时来收购,将其染成更灿烂的金黄色,新开业的店家会来买这些麦子插成的花篮,取其吉祥的寓意“大麦(卖)”;有的少年驮着一大串儿密密实实拴在一起的蝈蝈笼,蝈蝈们挤在一起,都有点儿人来疯,彼此斗嗓,叫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少年驮着篾匠爸爸手编的十把小竹椅,在书包架上绑得像开屏的孔雀,以至于与迎面来的拖拉机交汇时,少年都会转过头去,紧张地目测两车的间距。虽然,运输过程有点儿惊险,然而,少年脸上的富足依旧令人侧目,小竹椅遇上行情好每把可以卖80块,到了夏天,城里人谁不想在白色天幕底下烧烤,灌一口冰凉的啤酒,坐上一把稳当凉爽的小椅子?

与城里少年相比,乡村少年似乎更为早熟,在伶俐地跨上自行车的那一刻,他脸上的一部分稚嫩就被一往无前的决心所取代,打箬叶、捡麦穗,令他裸露的胳膊上都是划痕,被汗水浸染就有一丝抽痛;前往城区叫卖蝈蝈的骑行旅程,可能超过三十公里,暴晒会让少年的皮肤红得像虾;卖小竹椅有可能遇见尘土飞扬的窄路,运西瓜的拖拉机手傲慢地打着手势,让孩子让路,他该怎样去交涉?生活永远不可能一帆风顺的,他还等着做买卖的收获去买课外书,买妹妹的凉鞋和弟弟的奥特曼,买齐暑假里所有的电影票。

乡村父母要么在田里大忙,要么早已外出打工,第一个学会骑车的孩子,多半是家里的老大,他知道,这一路上都不会有大人站出来给他支撑,这逼迫他短时间内学会吃苦耐劳。他似乎是在一夜之间长大了,脸上的表情,混合着纯真与老辣,成熟与烂漫。生意勉力做完了,有可能,他带回了最后一把小竹椅,或谁都看不上的沉默的蝈蝈,他晒黑了,凉鞋脱下来,脚背上都是一条条晒痕。好在大妹妹懂事,早就在灶台上晾好了大麦粥,他一口气喝了三碗,连桌上的腐乳都没动。

脱力的少年休息了片刻,表情舒朗,准备再次出门。事先挖好的蚯蚓已收在小罐子里,田野上晚风习习,龙虾们熬过了高温,正准备出洞觅食。少年知道,弟妹都眼巴巴等着哥哥带他们去钓小龙虾,他重新穿上凉鞋。

弟弟跳上自行车前面的大杠,妹妹跳上了自行车的书包架,把着龙头的少年歪歪扭扭地承接弟妹的体重,终于,他找到平衡,骑出了一条稳定的直线。此时,霞光满天,水渠旁的杨树筛下了闪烁流离的光影,远远望去,三个孩子依偎在一辆自行车上,就像停留在同一根树枝上的小鸟。或许,二三十年后,孩子们天各一方,各自成家,某个夏日,他们会记起这个普通的晴日,在故乡,在旷野上,把车轮下的路交给兄长的片刻,那一份全然的信赖与无忧无虑,才是人生最珍贵的时刻,它像麦穗一样轻柔招摇,释放着太阳、金子与亲情的香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