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浮舟沧海 立马昆仑

江苏海洋大学金融1212 杨月琪

人生在世,当坚守本心,不为种种繁华迷乱了双眼,不为声色犬马所动摇;人生在世,当不负光阴,不为困难所击倒,不为挫折而绝望;人生在世,当勇往直前,不为荆棘所困厄,不为崎岖所阻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国著名科学家屠呦呦在开展青蒿素研究时坚守本心,奋力拼搏,最终取得辉煌成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大庆油田的工人们在风雪中为了祖国的建设不分昼夜地工作,最终改变了我国石油缺乏的面貌。心中有目标,并能为之不动摇,定会有圆满的答案,请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前行。

不畏挫折,方得始终。音乐家贝多芬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失去了听力,这对一位音乐天才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可他不畏困难,永不言弃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后代。生命有裂缝,那是留给阳光的空间,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天籁。人生路上困难种种,有人从此一蹶不振,有人在被打倒后就此陨落,而有的人却于失败中收获,于挫折中前行,始终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离自己不远。

既行此路,莫问归期。曾有隐士陶渊明,种豆南山,戴月而归,享一方乐土;曾有游人苏轼,侣天地而友江河,驾一叶之扁舟,看客吹洞箫,空明流光,赏一方美景;曾有将军辛弃疾,醉里看剑,沙场点兵,保一方平安。既行此路,莫问前途漫漫何日达,也莫问岁月悠悠何日归。坚定地走下去才是最好的选择。

人生在世如一颗沙粒,也许会掉入诡谲多变的浪涛中被吞噬,也许会被淹没在层层尘埃中不见天日,也许会被风吹去不见踪影,但请你相信,掉入浪中的沙粒会变成一颗光彩夺目的珍珠,被淹没的总有拨云见日之时,被风吹去的会领略沿途未曾见过的风景。我们需要牢记的是,只争朝夕,在未来的日子里自信自强,坚持奋斗,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少年须自强。风华正茂的我们,当怀丹心,启航新征程。只要不畏困难,坚守本心,一路砥砺前行,定能为时代谱写新篇章。向前奔跑才能抵达,愿青春灿烂,愿前途光明。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