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惊鸿一瞥的爱恋

[黑龙江]邱小平

如果不是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赵强可能等不到与张薇相遇的机会,他是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的员工,而张薇,是哈尔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工作地点没有交集,可缘分如此奇妙,在那个阳光灿烂的早上,他的心被丘比特之箭精准地命中靶心。

阳光透过玻璃照射进国际部候机楼,打在赵强忙碌的身影之上,他同以往一样,第一个来到新转场的大厅,查看新的工作场所,这时,一队橄榄绿从身边走过,曾经在边防线当兵的记忆瞬间被唤醒,惊鸿一瞥,队伍中间那个靓丽的身影瞬间占据了眼眶,个头高挑,笑靥如花的张薇,如同定海神针一般定住了赵强的目光。9年过后的今天,赵强仍然对那个笑脸记忆犹新,那是他在机场工作的第9个年头,“从来没有一个女孩像她那样让我心里小鹿乱撞。”

从此之后,一向海阔天空的赵强,似乎是被施了魔法,有事没事就爱往出入境验证台那边跑,不为别的,就是为了一睹那个身影,每天,只有看到她才算心安。“一定要追到她”,不服输的劲头彻底爆发,他通过认识的同事邀请她出去聚餐,而菜还没有上齐,同事总是“有事”先走,留下他们俩。吃饭的时候,离张薇稍远一点的菜,他都会帮她夹。张薇春节执勤,赵强就去她家陪父母过除夕,渐渐地,张薇家所有的亲戚都喜欢上了这个人。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赵强从饭局开始的小情愫,深深地打动了张薇的心,两年后,两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交往的时候,张薇就了解到,赵强在工作上是个多面手,多次被机场评为“空港口岸先进个人”,同在机场工作,“总不能比他差太多吧?”她心里也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这两年,疫情反复,验证窗口,入境旅客常问:“直接隔离吗?”“我回家隔离行不行?”“隔离几天,去哪隔离?”也许,有人觉得这些问题和边检都没有关系,张薇却不这么认为,她说:“从旅客的角度考虑,一眼望去都是‘大白’,大家都是机场工作人员,没啥区别。”为此,每次上勤之前,她都会向卫健委、海关、航空公司等相关部门了解尽可能多的信息,尽量给予旅客满意的答复,即使答复不了,她也会告诉旅客去哪询问。

“见人微笑以待,讲话微笑相伴”,张薇努力展示礼仪之邦形象和文明使者风采,3次获评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季度服务明星”,并一举夺得2020年度“服务明星”,获评的“服务明星”在国内和国际候机厅都有展示板,每次经过,同事会开玩笑对赵强说:“你媳妇怎么在上面还不下来了!”

每每听到这些,赵强总是掩饰不住心中的小得意:这算啥,我媳妇还是“最美”呢,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最美移民管理警察”,哈尔滨市总工会“最美女职工”。

而张薇觉得,赵强“得意”的背后,其实付出了很多。

张薇的工作属于高风险岗位,闭环执勤,工作一周,隔离两周,健康观察两周,赵强也常常因为要处理一些突发状况不能回家,夫妻俩“同城异地”的故事被当地电视台搬上了荧屏。

电视里,赵强对着见不着面的妻子张薇说:“咱们有缘在太平机场相遇,就要守护好机场太平,一起加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