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夏天,院落里的蜘蛛网

【连网】  时光流逝,不舍昼夜。万物生长,从不停歇。随着时间的脚步,刚刚还在埋怨夏天的炎热,转眼就走进天高气爽的秋天。当一朵花开始凋零,当一片叶开始飘落,大自然告诉人们,这个盛夏时光已将要远去……

夏天过去了,可是我还十分想念它。我记忆深刻的大概是上小学二年级,新学期语文课本开篇第一课就是《夏天过去了》的一首儿歌:“夏天过去了,可是我们还十分想念它……”确实让小学生们美美地回忆起暑假中丰富多彩的夏日生活情趣。后来我在上大学时候才读到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那“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这些精彩的片段迄今还能流利吟诵出来。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还有儿时候的夏天坐在小河岸边,把两只脚放在水里面扑腾的感觉,还有躺在院子中的草席上数着天上星星的意境。

前几天,和小外孙视频,看到宝宝手上有着蚊子叮后留下的红点点,夫人马上就追责女儿。女儿说屋里有多种灭蚊器,宝宝出门都喷洒上防蚊虫叮咬的药水,带上避蚊虫的手环,门外到楼梯口一带也都点上蚊香。小区里管理也是十分到位,隔三差五喷洒药,里里外外,能做的都做到了。还是有遗漏,那真可谓防不胜防。

这时,我怀念起儿时故乡,在夏天,在农村,在农家院落里,无处不是潜藏着自然生态许多精灵,一起组成夏天的充盈和乐趣。那时的家,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院落,除了堂屋外,还有一个方方正正的院子,院子里长着高高的树,还会有篱笆围成的一方小菜园,满架的黄瓜和豆角。小院子,是人们的家,也是蚊子和各种动物活跃的天地。除了自家饲养的猪、鸡鸭鹅,天上飞的燕子、麻雀,树上的鸟儿、知了,地上也还会有蟋蟀、蚯蚓,甚至还会有几只癞蛤蟆。

夏天,一切都好,绿色成荫,花朵飘香,蛙鼓蝉鸣,是孩子们自由快乐的天堂。小伙伴们身上穿得少,活动地方多,玩的花样也复杂,一会水里,一会树上。只是蚊虫较多,备受其扰。尤其是黄昏时候,小小的蚊子,可以说是铺天盖地,碰头打脸,张嘴呼吸都能有蚊子撞进嗓子眼里。只要是出来,不知不觉手上、脸上、腿上都会留下蚊子嘴巴的烙印,身上带着红点子、紫印子,那都是孩子们夏天的标配。但是,在自家院子里,自己的屋里,人手一把扇子,当然也都会采取诸多方法驱赶和消灭蚊虫。那时候农村人家驱除蚊子的方法,很原始,很简单,大都是用艾蒿编成长长的绳子状,晒干。晚上点着,放在吃饭的桌旁、休息的草席一边,靠那股浓浓味道让蚊子退避远离。至于居住的屋子里,则是用草和新鲜的老槐树枝叶混合燃烧,形成带着呛人的辛辣浓烟,驱赶蚊子,待蚊去烟灭,人们才进屋关门睡觉。

夏天,院落里自然界也有帮助人们除蚊虫的朋友,除了天空飞的各种鸟类如燕子,黑夜里的蝙蝠,墙上的壁虎等等,那就是无数的蜘蛛和蜘蛛网。虽然它们也会影响整洁美观,却对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并无大碍,反而无私地帮助人们消灭蚊、蝇等害人虫。每到夏天,在居住的老屋屋檐下、窗户外、门口旁,在院子里,丝瓜藤上、枝杈之间,常常有不少大大小小的蜘蛛网。网大都是八卦形状,虽然有长有圆,根据蜘蛛大小,所织网有大有小,网眼有疏有密。小网大都粘着小蚊虫,有时满网雾水。大的网则可粘着飞的知了、蜻蜓、飞蛾和蝴蝶等。小院子中的许多小昆虫,飞着飞着就会误打误撞到蜘蛛网上,网上面粘着的这些各种小昆虫,都会成为蜘蛛的美食。蜘蛛守候在一旁,一旦发现有蚊子苍蝇等误入陷阱,撞到网上,扇动翅膀企图挣脱飞逃时,它立即爬过去,用排泌出的黏液凝成的细线将苍蝇紧紧捆绑在网上。直至苍蝇等挣扎不动、无力飞逃、束手就擒时,它才将半死不活的战利品拖到附近树枝上或屋檐下慢慢享用。更有神奇的是早上起来,拉开门,推开窗户,就会发现,门口窗口有一个或二个崭新的蜘蛛网,网上沾满小小的蚊虫,是蜘蛛一夜间织就的蜘蛛网,一道道一片片似乎形成小院天罗地网,捕杀了许多蚊虫。

蜘蛛,据说是有毒的,样子也十分瘆人。但是大人不让我们去靠近它,更不允许我们破坏蜘蛛网。所以家家院落,蜘蛛网遍布,蜘蛛和人们相安无事。人们不会去伤害它,除了网阻碍了人们劳作或行走。院子里的树上,丝瓜绳上,黄瓜架上,梨树杈间,常常见到蜘蛛网。蜘蛛根据个体大小,所织网面大小不一。大的蜘蛛,会在树间、门窗口等地方编织大网,网的空间也宽松,网面很大,显得十分霸气。这种网上往往会粘到大一些的东西,如有时会粘着知了。中午时分,在院子里忽听着知了火急火燎地叫,那是飞起误撞蜘蛛网上,这时,蜘蛛会飞速爬过去,把知了擒住,立刻变为一顿美餐。

蜘蛛织网,似乎神乎其神。有时风大雨急刮碎了网,有时人们活动也会损坏网。但是,有时一夜间,有时不在意,蜘蛛神不知鬼不觉又编织了一张新网,为小小的院落织就许多天然防蚊虫屏障。

蜘蛛的网特别黏,有时小伙伴们偶尔也会偷偷用小竹竿把蜘蛛网给缠绕,用手捏捏成团,放在长长的竹竿上,去粘高高树杈的知了,效果特灵,大都是收获满满,但是,一般不去破坏蜘蛛网。

那时候,那样多的蚊虫,小伙伴们,也是常常会被叮咬,但是就蚊虫的密度而言,和现在比较,那还算不上什么。相当程度上,也要感谢蜘蛛、燕子、蝙蝠等这些自然界的朋友。我看过癞蛤蟆张嘴吞吃蚊子的敏捷,也观察过屋檐下墙壁上的壁虎,在墙拐角处守候待蚊突然出击的场面。现在的城里小区景观现状,楼道天天清扫,植被每天都会清理,基本上看不到蜘蛛和蜘蛛网了,也看不到壁虎、蝙蝠,更看不到癞蛤蟆。一旦有苍蝇、蚊子等小昆虫飞进房内,只能靠人们去寻去追,自己动手拍打了。令人讨厌的蚊、蝇很狡猾,常常躲在房顶上或其他不易发现的地方,有时还躲在空调暖气房间安静越冬。

想到此,不禁生发好多感慨,还真的要感谢当年夏天院子中那些蚊虫的天敌。人们是那么崇尚自然,尊重万物,维护生态。如果现在的小区里也有点蜘蛛、蝙蝠等,可能蚊虫还会更少些,也可以用不着那么多药物的喷杀。

夏天过去了,我还十分想念它。怀念故乡的院落和院落里那些儿时夏天的快乐记忆,想起夏天里院落的蜘蛛和蜘蛛网———(■ 李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