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永州:寻踪柳宗元

  □ 周莹

最早听说永州是因为柳宗元的《捕蛇者说》。然而当我们真的走进永州,才感受到这里其实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瑶族文化、楚文化发祥地之一。在永州,我们不仅感受到美丽九嶷山的风情,还感受到楚地的文化。

提起永州,不得不提到的景点一定是九嶷山。《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其实九嶷山不仅属于舜帝,还属于屈原、司马迁、蔡邕、李白、李商隐、何绍基等历代名人骚客。他们登九嶷山,写下了众多诗篇。今天,舜帝陵、宁远文庙、九嶷山摩崖石刻等独特的人文景观依旧吸引人们前往这里打卡。走进九嶷山,可以看到这里阔叶林苍郁,清泉蜿蜒,构成一幅幅自然山水景观。九嶷山最重要的景点就是舜帝陵。舜帝是中华民族的三皇五帝之一。走进舜帝陵,我们首先看到两个自然院落。据说整个陵墓有九个单体建筑,气势恢宏。我们从外入内途经玉带桥、仪门、神道、山门、干门、拜殿、正殿、寝殿、左右厢房、左右碑房和碑廊,可见三面宫墙环绕。随行的朋友介绍,舜帝陵是我国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称为“华夏第一陵”。整个建筑的后侧是一排恢宏的碑廊,是历代祭奠舜帝的碑林。

离开九嶷山,我们前往宁远文庙参观。文庙,又名学宫。据说这座庙宇原建于汉泠道故城(今名东城),宋乾德三年(965年)随县城迁建于此。文庙是中国古代社会里儒家文化的代表性建筑,是祭祀历史文化名人孔子和唯一官司办的学府,是中国封建社会庙、学合一的教育机构。宁远文庙是我国始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两座建筑之一,南北长170.8米,东西宽60.2米,占地10282平方米,其规模在全国现存文庙中屈指可数,是中南六省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文庙。

走进宁远文庙,我们首先被其精美的石雕惊叹。据说,这20根整体高5米的灰色大理石蟠龙舞凤石雕柱采用高浮雕镂空工艺,十分精美,为全国古建筑中所仅有的,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一位随行朋友感叹,这座文庙内众多石雕装饰相互辉映,犹如一座完美的石雕工艺博物馆。

当然,既然到柳州了,必然要去看看柳宗元。为此,我们专门前往柳子庙去游览。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因参与王叔文改革失败,柳宗元遭贬至永州谪居10年,写下了《永州八记》《江雪》《捕蛇者说》等大量诗文。柳子庙位于城市中心的热闹地点,地处柳子街上。走进古街,我们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古渡口,整个街区被青石板覆盖,有很多古民居。柳子庙的门前就是柳宗元笔下的愚溪。走进大门,可见三进三开的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双檐八柱戏台。后行至二进中殿,再后为三进,是正殿,殿中有柳宗元塑像供人祭祀。柳子庙中有历代碑碣甚多,其中《荔子碑》《捕蛇歌》《寻愚溪谒柳子庙》等堪称文物珍品。正殿后墙的石碑,亦是三绝碑,碑文为韩愈所撰,由苏轼书写,内容是颂扬柳宗元的事迹,此碑首句为“荔枝丹兮焦黄”,故又名荔枝碑。

作为一座古城,永州真的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也是让人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