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为历史存照 为英雄立传 ——评长篇纪实文学《抗日战神陈士榘》 □李超

【连网】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市本土作家高传明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抗日战神陈士榘》,由中国文艺出版社作为中外英雄传系列丛书之一正式出版发行。

cw24a12a

这是一部以陈士榘抗战经历为主题主线的70万字长卷,主要讲述他从1937年9月任八路军343旅参谋长、晋西独立支队司令员率部在晋西北、山东滨海地区英勇抗击日寇开始,直到1945年8月日军投降,这一段最富有传奇色彩的峥嵘岁月,同时也再现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的困难与辉煌。

众所周知,在当代中国文学发展史上,表现和反映中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斗争的历史,是一个从未间断的重要题材领域。多年来,众多深受广大读者喜爱的抗日战争题材的文学作品,全面反映了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塑造了无数出生入死的英雄形象。这些形象不仅作为艺术典型深入人心,而且让读者深刻感知抗战历史。《抗日战神陈士榘》一书,从不同侧面真实展开一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围绕战神陈士榘等一大批抗日将士的英勇事迹,彰显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展现革命将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表达中国人民诚挚的爱国情怀,反映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抒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必胜信念。一个个为民族独立、自由、解放而付出青春、生命的英雄人物,在书中得到生动的展示,化作矗立在读者心中的一尊尊庄严雕像。

《抗日战神陈士榘》开篇,真实而生动再现了抗日战争爆发后,陈士榘任八路军第115师第343旅参谋长,率部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战役中担任主力,与日军号称“钢军”的板垣征四郎第五师团浴血死拼,经过一天的激战,取得了首战胜利,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品,取得八路军抗战中的第一个胜利,一举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高了全民族的抗日士气。

作者在书中运用大量战例介绍陈士榘是如何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他是中国军队中第一个亲手活捉日军俘虏的人,更是一个事必躬亲的优秀指挥员。1937年12月4日,那是一场难忘的战斗,在山西广阳伏击战中,陈士榘率部巧妙设伏,歼灭日军1000余人,缴获700多匹骡马、300余支步枪及大量的弹药辎重,他亲自抓获了八路军抗日战争期间首个日军俘虏加藤幸夫,同时,还解救被日军从东北押解来的民夫100余人。此次大捷之后,陈士榘积极参与开辟晋西抗日根据地,1939年担任晋西支队司令员,1940年陈士榘率部进入山东后,任115师参谋长,参与指挥巩固和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历次战斗。1942年陈士榘任滨海军区司令员,从此,鲁南、苏北抗日战场活跃着一位智勇双全的抗战骁将。

《抗日战神陈士榘》详细描述了智取赣榆城的战斗经过。1943年11月19日,陈士榘指挥攻克赣榆城的战斗,在他的精心指挥下,我军仅以牺牲3人,伤37人的代价,获得了全歼伪七十一旅两个团和伪保安总队、盐警总队2000余人的战果,缴获步枪2000余支、轻机枪8挺、掷弹筒40余门、战马30匹、汽车2辆及其他战利品。挫败了日伪军对滨海根据地的“扫荡”和“蚕食”计划,保卫了滨海抗日根据地,保全了滨海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

《抗日战神陈士榘》虽然只打开抗日战争历史的一个阶段,但串接起一部气势磅礴的抗日英雄人物群像。罗荣桓、谷牧、陈光、黎玉、肖华、符竹庭、彭雄、田守尧等抗日将士,宋继柳、郭士俊、徐允夺、孟宪爽、皮永新等一大批地方武工队队员的抗战事迹在书中得到了应有的体现,这是对革命历史中英雄人物的致敬、对抗战中英雄形象的礼赞。这些人物,曾经是一代人的深刻记忆,也经历了几代人的传承,更需要在新时代不断弘扬光大。

该书贯彻和坚守革命理想主义和伟大英雄主义的鲜明主题,并把这种英雄精神作为十分宝贵的红色财富加以传扬,特别是民族革命战争中凝聚起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在书中得到充分呈现。作者心怀对英雄的崇敬,把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继而进一步激发广大读者以及全社会弘扬英雄精神、不忘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讲,《抗日战神陈士榘》具有多重而深刻的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