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守护烈士英灵25年!抗日山上的他,让人钦佩

【连网】在连云港市赣榆区西部有一座抗日山——我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

山上林深叶茂,肃穆庄严。

这里长眠着2027位革命先烈,纪念碑上镌刻有3576位烈士英名。陵园建于1941年,是全国最早的抗日烈士陵园。

给学生们讲小沙东海战的故事

9月29日上午,烈士纪念日前夕,49岁的贺龙广和往日一样,在陵园的墓地里巡视,顺便清理杂草、擦拭烈士墓碑。今天,他还要给前来祭扫的赣榆区班庄中心小学学生做义务讲解。

作为守陵人,贺龙广用这样的方式守护烈士的英灵已经25年。

1997年,贺龙广大学毕业,放弃了赣榆民政局机关的工作机会,来到抗日山烈士陵园做守陵管护工作。他说:“在这里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每天闲不下来,感觉很踏实。”

多年在陵园巡山,贺龙广熟悉每座烈士墓的位置。每年都有许多来陵园寻亲的烈士遗属,接待他们也成了贺龙广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陵园巡视,是贺龙广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

2021年7月15日,来自湖南省祁阳县的唐小军在贺龙广的帮助下,来到张文明烈士墓前,他泪如雨下:“大伯!我终于找到你了!”

张文明烈士是八路军115师师直通讯班班长,1943年7月在山东莒县与日军激战中不幸牺牲,安葬在抗日山烈士陵园。由于烈士证上的登记信息有误,近年来,唐小军多次查找墓地均无结果。直到他历经波折找到了贺龙广,才圆了两代人78年的寻亲梦。

为了让更多烈士的遗属能够找到墓地,贺龙广绘制出抗日山烈士陵园网格图。那些远道而来的烈士遗属和前来凭吊的社会各界人士对贺龙广的敬业精神都给予高度赞扬。

“孩子们,这里的每一处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我们都应该永远铭记!”9月30日是第九个烈士纪念日,贺龙广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过去的历史。(记者 王健民 通讯员 韩凯 朱代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