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窦延忠:手机“丢”了以后

【连网】孙女读小学二年级,听同学说自己的爸爸整天抱着手机,一旦沒了手机就像掉了魂似的。调皮的孙女看我也喜欢拨弄手机,歪着小脑筋,想做一次测验。

一天晚上,我把手机放在茶几上,去吃饭。饭后,又坐回沙发上,手机却不见了。茶几上下、沙发里外找遍,都没有,老伴、儿子、儿媳和孙女都说没看到。中午休息时手机调在振动上,起床后忘记调回响铃,因此拨通了也听不见声音。

看完电视新闻,外出散步,边走边想,沙发前是茶几,先放报纸,手机和眼镜并排放在报纸上,手机在左边,眼镜在右边,记得真真切切,难道手机飞了?回到家,又在茶几和沙发上捜索一遍,还是没有。

退休后,离不开手机,经常和微友聊天,互通信息,还会往朋友圈发微信,内容有的是自已撰写,有的是网上下载,每早一条,乐此不疲,已经坚持好几年,被部分微友戏称为“文化早餐”。那年母亲车祸住院,我在病房陪护,停发朋友圈,引起一些微友的猜测和不安。这些微信“早餐”要进行挑选,头天晚上就得编辑好。手机丢了,与外界失去联系,想做的事做不成,顿感孤独和失落,也像掉了魂似的,坐卧不宁。

孙女在眼前出出进进,几次劝我在房间找一找。我说手机不会长腿,怎么会跑到房间里?又劝我不要怕,说不定会见证奇迹。以为她是在安慰我,心里颇有些感动。

早晨起床,再拨手机,还能连上,就是不见影子。到了上班时间,打电话给公安上一个朋友,询问能否运用定位技术找到手机?答复说定位只能确定一个范围,办案需要才能使用。

左右为难的时候,老伴在她的卧室整理房间,突然看到床头柜上有个手机,是我“丢”的手机,孙女快速地拿来送给我。老伴说奇怪了,昨晚到今早都没看到,一顿饭功夫怎么冒出个手机?问孙女怎么回事?她不声不响。再问,她吞吞吐吐地承认是自已拿的,藏在爷爷卧室的床垫下。

找到手机,如释重负,心情一下子放松好多,但一宿二日蓄积在心头的烦燥和焦虑,立即形成一股怒气,破例举起巴掌,向孙女挥去。老伴赶紧把她拉过去搂在怀中,孙女被吓得哇哇大哭。我接连问她,为什么要藏手机?已经找了那么长时间,为什么还不拿出来?藏在床垫下,怎么又到了床头柜上?老伴说:“小乖,你藏手机,是不是怕爷爷熬夜对身体不好,想帮助他戒掉手机瘾?”孙女点点头。老伴又说:“你关心老人,是个懂事的孩子,但不能让老人太着急,给爷爷写个检查好吗?”她又点点头。

孙女一边哭着,一边写了检查:“昨天我fàn了一个错误,把爷爷的手机藏了起来。同学说她爸爸沒有手机像掉了魂似的,就想测验一下。爷爷没了手机很着急,我暗暗发笑。第二天一早,看爷爷fán zào的样子,我有点怕,就把手机zhuăn yí了位zhÌ,放在奶奶的床头柜上,我本来想嫁huò于人,结果失suàn了。爷爷,对不起,我错了,下次改正,爷爷你yuán谅。”

没多会,孙女拿来小点心与我分享,骑到我的脖子上手舞足蹈,有意哄我开心,又悄悄地告诉奶奶:略施小计,测验一下爷爷,真的和同学爸爸一样,“丢”了手机,如同掉了魂似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