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杨红星:番瓜烧蟹鼓

253cc753c2c052f4b6d84baf7b80157a

【连网】立秋了,母亲在老家种下的番瓜长势喜人,藤青蔓延,花多果旺。

据考证番瓜这种农作物在明朝传入中国。

打开中国关于农作物的历史,共有两个历史时期曾经和外域有过大量的引进。一个是汉朝自汉武大帝起,一个是明代永乐、宣德年间郑和历时28年七率船队下南洋。

汉朝自张骞出驶西域及文成公主远嫁胡人,引进了瓜果蔬菜如:葡萄、石榴、黄瓜、大蒜、香菜、胡麻(亚麻)、胡豆(蚕豆)。明朝随着指南针和火药的发明远洋航行变成了可能,引进了植物如:玉米、马铃薯(土豆)、红薯(地瓜)、花生、辣椒、西红柿(番茄)、菠萝、豆角等。

方瓜又名番瓜、番蒲、倭瓜、北瓜等,是一年生草本瓜果类蔬菜,属葫芦科植物,果实夏末秋初成熟。方瓜是一个外来品种原产美洲大陆,从闽东南沿海进入我国后历经育化改良,在中国大地上生生不息,是消夏解暑的优良瓜果之一。

母亲种植的瓜学名叫:方瓜。此瓜加热煮熟方可食用,记事起老家人就称此瓜为番瓜。

梭子蟹,有些地方俗称“白蟹”。因头胸甲呈梭子形,故名梭子。甲壳的中央有三个突起,所以又称:三疣梭子蟹,枪蟹,海螃蟹,海蟹等属于节肢动物。

700e6a4c0ca49791ee2704b2b2a9cabf

中国人口众多,渔业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已成为全球海洋渔业第一大国。近年来过度的近海捕捞使海洋资源枯竭,渔业资源严重衰退。中国政府也成了世界上唯一将海洋放养和捕捞相结合的国家,每年的3——5月份,都会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投放各种人工培育的鱼、虾、蟹苗,同时设定禁止捕捞期,人为增加海洋的海产品资源。

立秋以后小菜园里的番瓜正疯长,这种瓜本身就恋秋。一年24个节气每个节气15天,母亲有意识选择在清明节后谷雨前种植,为的就是等候秋的收获。

立秋后的番瓜由夏天的清脆变得绵糯,瓜皮变厚,皮色变黄变红,甜度增加,母亲说这样的瓜才长到家(民俗语言:长到一定程度的意思)才最好吃。

母亲从菜园里摘一棵番瓜,十多斤重的瓜儿,瓜蒂上还冒着浆,水灵喜人,洗净后去瓜瓤切成略厚的瓜片。

几只赶早市买的梭子蟹一只仅有二两重左右,要五、六只才有一斤重,应该是春天放养的蟹苗初长成。

这个时节的梭子蟹以公蟹为上品,此时公蟹肉多,母蟹膏脂还没有形成是一年中最不好吃的时间,遭食客弃之。此时的公蟹当地人叫:三角脐,肉多无膏,蟹肉日渐丰腴,到11月至12月是一年中公蟹蟹白胶质丰富,口感最为肥美的时候。成熟的梭子蟹会在越冬前进行交配,完成交配的公蟹蟹肉逐渐减少,当地人称为:水蟹,是指蟹体里含水多肉很少。

fcac386bf5e5e3666766b6a1cb78d589

中唐诗人白居易在《奉和汴州令狐令公二十二韵》赋诗梭子蟹日:“陆珍熊掌烂,海味蟹螯咸。”这是有典可查的古人将海蟹螯足与熊掌合提并论的记载,可见当时人们是怎样的推崇此蟹。

晚明文学家,有“泰州学派一代宗师”之称的李贽曾这样评梭子蟹:“蟹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贵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

几只三角脐剥壳去胃囊、鳃,断开10条蟹腿,仅剩下一个蟹鼓。之所以称为:鼓,是因为肢解后的蟹躯体,像一个略圆的鼓。将鼓从中间用力对折掰开,再用刀刃从中间一錾为二,整只蟹鼓变成了四块,用刀背轻击蟹螯便于入味和食用,因为大螯太硬。

葱、姜、蒜、盐,红辣椒丝、黑胡椒、豆油是标配调料,多一味都是多余,少一味差欠佳,都会改变了味道。

27dcc733769af15a26bbf970ef439dae

这道美食简单易操作,只需记住两个关键攻略。一是热锅热油先炒番瓜片,瓜片略变软时下入准备好的已分解梭子蟹,待火攻瓜片炒淌汗(民俗语言:瓜炒到一程度),蟹壳变红,蟹香味混合着瓜香味飘满厨房时加少许水半盖上锅盖;二是盖上锅盖时千万不能全覆盖长时间烧制,那就叫焖了。

母亲说这道菜成功于否的窍门是烧,千万不能焖,如果焖了,蟹肉会失去原味,这是时间的掌握也是成功的关键。

因此这道菜名叫:番瓜烧蟹鼓,而不叫:番瓜焖蟹鼓。

蟹肉色洁白,肉多,肉质细嫩,番瓜片黄绿饱浸蟹汁,味道鲜美。

一种海洋动物,一种来源于美洲大陆植物。它们今生的美丽,是前世的约定,也是生命的轮回,更是三生无悔的等待。

80b479427e541a9282e21d095fb792ee

作者:

杨红星 江苏省连云港市人。中共党员,市级劳动模范。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作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多篇作品散见于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平台,著有散文集《温暖的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