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云:院士在线上“开学第一课” 10万学子感受榜样力量

【连网】(记者 张晓敏 通讯员 金刚)“徐院士的人生感悟,直抵心灵。正如他所说,我们正值青春少年,少年时代的梦想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在以后的人生旅途,我将以徐院士作为人生的灯塔、学习的榜样,传承爱祖国、爱思考、爱科学的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珍惜时光,不懈努力,不辜负徐院士对家乡学子的期望。”2月6日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中小学春季开学的日子,听完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学第一课”后,灌云高级中学2022级“徐红星院士班”学生朱紫璇说。

新岁序开,共赴新程。“开学第一课”,是一场理想追求与少年意气的心灵碰撞,生动记录了灌云县53所中小学校、10万多名师生的“追星”之旅。

“开学第一课”课堂“我出生在灌云,在家乡接受了完整的中小学教育。19岁离开家乡北上求学,后来到国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再到回国坚守科研、教育工作岗位,至今已有35个年头。”回忆起从求学到求职的人生经历,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的徐红星感慨,“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我想以‘爱祖国、爱思考、爱科学’为题,与家乡的同学们,分享人生‘长途跋涉’中的一些感悟。”

QQ截图20230207101312

徐红星院士长期躬耕等离激元光子学、纳米光学等前沿领域科研事业。“开学第一课”上,徐红星院士从“两弹元勋”邓稼先自愿放弃国外优渥待遇,坚持把事业扎根在祖国大地入题,引导学生要抱定为国求学的信念,不畏艰难、勇毅前行;以“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立志于崇山峻岭间,23年磨一剑,最终打开中国人深探苍穹的“天眼”为切口,鼓励学生要勤于思考,敢于实践;以其本人主导攻坚研发的“微小孔精密加工”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鞭策广大中小学生要坚守求真本心,昂扬向上生长,争做堪当时代先锋的好少年。

“院士开讲‘开学第一课’,我们的开学第一课质量也太高了吧!”听完课后,灌云县新区实验小学校长于通元表示,“我们学校正以‘养根俟实’为目标,打造以灌云6名院士成长、成才、成就为内核的育人文化环境,建构育人文化特色课程,加快建设院士大道、院士文化广场。作为院士家乡的一名校长,我们将大力营造以院士为榜样的学习氛围,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为学生的成长养根,为学生的未来奠基。”

QQ截图20230207101247

张文迪是灌云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语文教师,听完徐院士的授课,她深有感触,“作为院士家乡的年轻教师,我由衷地敬佩徐院士诚挚的爱国之情、坚韧的探索之心以及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徐院士讲述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科研工作者无声的付出,更让我们领悟到伟大成就的取得需要永不言败的斗志与报效祖国的激情。我们要以爱国为先,乘长风而前进,行大道以致远,培养祖国需要的合格人才。”

线下寻访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灌云本学期“开学第一课”采取“五个一”形式举行。线上,由全县各中小学校组织观看一次视频《院士开学第一课》。线下,组织县城区红领巾小队代表走进灌云院士风采馆、院士母校开展一次寻访活动,召开一次“爱祖国、爱思考、爱科学”主题班会、家庭分享会,开展一次《院士开学第一课》观课心得体会及征文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