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商业街区要加速转型——黄金周消费市场观察(下)

【连网】2020年的国庆黄金周被认为是消费复苏的重要标志,港城各大商业综合体均交出了两位数的增幅。那么,港城消费的另一个载体———商业街区的表现又如何呢?黄金周期间,笔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消费逐步恢复 服务还需升级

10月1日至8日,海州区商业街区共接待游客达101.5万人次,商品零售总额突破1013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了92.7%,其中因季节交替骤然降温,服装百货类商品销售火爆,约占总销售额的49%,比去年同期增长3个百分点。

这样的数据显示了海州商业街区已经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在采访中,笔者发现大部分港城街区在今年国庆黄金周策划了众多活动,包括孔子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传统民俗表演、民国风主题快闪等。

“虽然活动不少,但是总感觉档次不高,缺乏吸引年轻人消费的‘噱头’。”在采访中,市民李慧感叹地说,连云港商业街区假期活动常常缺乏可辨别性。其他城市的商业街区策划则更加贴合街区特点,具有节庆特色。“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全家前往南京夫子庙,参加了赏月、许愿树祈福、皮影戏等活动。这些活动不仅符合中秋国庆节庆的特色,而且具备新瓶装旧酒的效果。特别是一些兼具时代特点的活动吸引年轻人打卡民俗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些商业活动的引领下,夫子庙各大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根据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该集团旗下位于夫子庙景区的桃叶渡秦淮文化餐厅,黄金周期间每天营业额达5万元左右,每天要接待约1000人,其中人均200元以下的中低端餐饮消费强劲复苏,单日销售额也能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了。

加速消费与旅游融合 积极打造网红街区

“我们商业综合体策划的理念就是同大多数的培训机构联合,通过双赢模式,带动消费吸引力。”市区一家商业综合体负责人表示。连云港消费活动策划人才比较少,但是各家在摸索的过程中发现同各类培训机构合作的方式比较能够吸引人气。特别是一些儿童类培训、年轻人喜欢的游戏、街舞等策划活动,比较能带动消费机构人气增长和消费释放。

这样的理念同样适合商业街区。明洞每天的客流量达到150万人次,这对于人口仅4000多万的韩国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天文数字。笔者早前在韩国明洞旅行时发现,每周六明洞艺术剧场都会对艺术院校的学生或者相关的团体开放演出场所,帮助年轻人搭建同公众交流的平台。不仅如此,当地还会不定期举行街头演出,为街区吸引人气,其中不乏韩流知名乐团。此外,明洞每年春秋两季均要举行明洞节,包括明洞小姐选拔赛、民俗游戏、传统婚礼仪式、时装表演、化妆表演等,这些韩国风情浓郁的表演也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甚至生出“来韩国不来明洞会终身遗”的感慨。

其实,连云港各个高校和学校中不乏出色的学生艺术团体,港城商业街区要加强同这些学生艺术团队合作,提升整个商业街区活动的年轻化,让更多的年轻人走到街区,让街区更加有内涵。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商业综合体是一个封闭的空间,相比之下各个街区是个大众容易接近的开放空间。这就要求我们的商业街区要努力打造成为国内外人经常光顾的国际性空间。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商业街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特点,赋予其厚重的商业氛围、浓郁的文化气息、引领时尚的流行前线等因素,让其成为城市旅行不可多得的打卡地,从而辐射出巨大的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年轻消费者,不仅要用美食、更要用各种时尚而传统元素留住他们。

提升文化内涵 做实文化要素

连云港商业街区中,大多数主打的都是文化牌,盐河巷、民主路、连云老街都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各大商业街区都会在街区内设计一些文化元素,但是这些文化元素还需要再升级。“文化街区核心是文化,而不是摆设。”港城经济专家说。目前,连云港商业街区对于文化元素开掘还有提升的空间,没有形成自己特有的品牌。

黄金周期间,市民王燕到苏州打卡时发现,苏州各个街区和景区推出了一系列的网红产品。例如,在“中国四大名园”拙政园内,她就慕名来到东花园文创小街“淘宝”,并品尝了这里不同口味的园林雪糕。她告诉笔者,见山楼、虎丘塔、留园假山等景点变身雪糕,造型精致典雅,让她爱不释手。不仅如此,她还在平江路看到了很多描绘苏州风光的画信、书签文创产品以及巧夺天工的苏扇、刺绣。这些文创产品将山水人文浓缩于方寸掌心,在“带货”的同时,更是为苏城的大小景区刷足了“好感度”。为此,王燕购买了500多元的各类文创产品。她觉得,这样的旅游纪念品回来送给朋友非常合适。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港城部分街区虽然也推出了一些文创产品,但是因为缺乏设计团队和人才,因此产品档次不太高。为此,专家建议,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可以联合相关街区,加快设计精巧的街区原创产品开发,打造一批具有连云港商业街区特色产品,实现商业和文创结合,推动街区文化元素挖掘和探索。(□ 周莹 连发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