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打破国际垄断 港城企业树立天然叶酸中国标杆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杨立明 肖作仁)昨日,笔者在市开发区金康和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企业董事长成永之时,他高兴地告诉笔者,由金康和信医药独立研发的金康和信晶型专利在美国取得专利授权,这意味着中国人自主研发的天然叶酸产品在世界主要市场具备了商业化条件。而在过去,天然叶酸世界市场完全由德国默克公司的“钙盐晶型”专利“一统江湖”。

据了解,叶酸是一种B族维生素,是细胞分裂合成DNA时不可缺少的成分。然而,人体自身并不能合成叶酸,完全靠摄取外源性叶酸来满足需求。叶酸缺乏不仅会造成新生儿出生缺陷,还会造成生长发育受阻、心脑血管疾病等。2004年,德国默克制药公司自主研发了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天然叶酸技术,并利用该专利门槛控制了整条产业链上游。

2008年,成永之通过网络了解到叶酸的前瞻性功能。“因为功能好,效益自然会好。”他很快就瞄准了这个领域。然而要突破原研公司的专利封锁,必须寻找天然叶酸的“中国路径”。

为了寻找这条“路径”,成永之带领他的团队,采用超声技术创造出了全新的“6S-5-甲基四氢叶酸钙C晶型”。这种晶型纠正了传统甲基叶酸的降解机理,创新技术使产品在制备、使用、储存过程中保持原料的高度纯净,从而更加安全。成永之告诉笔者,突破默克专利壁垒,关键就是不走寻常路,没有想到这条路会如此艰难。从立项到做出更加稳定的结晶状态,成永之和他的团队在实验室里度过了1500个日日夜夜。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困惑让他们这支团队每天的心情都是忽上忽下的。最终,成永之和他的团队终于抓住了稳定晶体的“因子”,研发出具有稳定结构的天然叶酸晶体。

在经过3轮测试不同批次的“6S-5-甲基四氢叶酸钙C晶型”后,该晶型的活性及纯净化程度令人瞩目。很快,默克公司向成永之抛来橄榄枝,提出“天价”买断金康和信医药的天然叶酸晶型专利。成永之说,这“橄榄枝”是对企业研发能力最好肯定。不过,成永之并没有接招,他坚信凭借自身实力,可以将这个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转化成新型叶酸保健品及药品的市场化。

“获得美国专利授权只是科技成果市场化的第一步。”成永之告诉笔者,目前,企业正在国内外同步推进市场的产业化开发。

“这种天然叶酸稳定的结晶状态,解决了大规模生产难题,是为国家需求而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评价成永之这种创新代表了中国创新方向,即为需求而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