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财经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跌出历史新低 港城居民随之而动

【连网】 (记者 胡笳 王凯茜)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两天已连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两天贬值,当日报6.3306,再探近年来的历史新低。这意味着市民去银行兑换1万美元,昨日要比上周末多掏2000多元。

笔者从银行方面了解到,受汇率政策影响,港城部分赴美留学家庭已经开始着手换汇,降低日后兑换美元的成本。事实上,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从去年起,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等,一直处在升值状态,这也让不少市民在出行或者海淘时,更愿意选择欧洲和日本。

兑换美元成本增加  留学族已提前换汇

海州区的章先生子女在美国留学。在得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消息后,章先生昨日一早就赶到银行出国留学服务中心,要求换汇1万美元。

“今天前来咨询的投资者确实不少,但是真换汇的不多。”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柜台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继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1.82%,12日再次贬值1.62%,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两天内降了3.44%。

该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事实上,这两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在持续波动状态,许多留学生的家长已提前行动,在今年五六月份,美元汇率走低时,就有不少家长在接到银行通知后,迅速购入了美元作为学费储备。

不去美国去日本  港城市民旅游转向

人民币虽然对美元贬值,不过港城各大旅行社暂未调整赴美旅游的价格。“赴美线路一般都是提前与供应商签署价格协议,约定了一定期限内的汇率,确保价格稳定。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短期突然贬值,并不会带来旅游价格的变化。”一家从事海外业务的旅行社工作人员说。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但是对日元、欧元、卢布等不断升值。现在1元人民币可以兑换近20日元,而去年只能兑换16日元,这相当于给赴日游打了8折,因此去日本购物和消费的人数就会随之暴增。”该工作人员表示。

波及股市和房市  有人考虑海外置产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两日贬值,也让股市发生了小幅地震。昨日,上证指数收于3886.32,跌幅1.06%。不少业内人士将下跌归于汇率贬值冲击了股市,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市场。

除股市受到冲击外,房地产市场也将受到影响。“通俗来讲,人民币贬值会导致在国内的外资撤出中国,而这些资金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中国的股市和房市。这部分资金撤走,房市购买力会下降。”中国银行连云港分行财富中心主任陈双亮表示,不过连云港房地产行业的外来投资很少,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

然而,这一贬值还是让一些港城投资者对人民币汇率感到担忧。部分投资者已经开始选择在加拿大、新西兰、希腊等地购置海外房产,有的市民则有了长期持有美元炒汇的打算。

“事实上,人民币对美元这两天的剧烈波动,是人民银行主动调整的结果,已经将后期贬值空间提前释放了,未来人民币可能还会贬值,但是贬值的空间很小。因此,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恐慌。”陈双亮认为,持有海外房产风险性极大,不仅仅是资产保值增值风险,投资者还会面临法律、税费、政府信用危机等重重风险,因此购置海外资产一定要慎重。

在购入美元进行储备这一方面,陈双亮的建议是,可以出于避险考虑少量购入美元,但是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