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智慧大脑”提升连云港路政管理效能

【连网】“228国道上行2929K+400m处标志损坏,请速来维修。”正在巡查的路政员一边用路政巡查终端进行报告,一边将护栏损毁信息通过“连云港市干线公路交通设施管理平台”录入到系统,系统自动显示被损坏设施的规格型号并通知维护单位进行维修更换。

为积极响应“交通强国”战略号召,提升路政管理效能,推进“互联网+”在路政管理工作中的运用,2018年,市公路管理处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普通国省道路政巡查与信息化管理系统”,以GIS地图技术为基础,实现多途径综合巡查、公路运行态势监控以及交安设施信息化管理,构建地空一体化的综合巡查管理体系,打造港城路政管理工作的“智慧大脑”。

交安设施管理更加智能便捷。在传统路政管理过程中,发现国省道上有交安设施损坏,要经过路政员以及维护单位现场勘查,重新确定型号、规格等,再进行制作安装,费时又费力。“普通国省道路政巡查与信息化管理系统”建成后,在交安设施巡检维护过程中发现设施故障,现场巡查人员可通过该系统手机APP端,扫设施二维码进行故障情况录入,并下达维修任务,系统自动生成维修养护清单。维修养护人员根据系统提醒在短时间内即可组织维修保养,并上传维修后照片,实现了从巡查到维修养护的全过程记录,显著提升交安设施维护时效。如此智能便捷的处理方式,采用综合执法记录仪、4G布控球、无人机,配合人工辅助与复核的手段,实现多元数据采集与汇总,利用包含交安设施位置定位、规格、尺寸等信息的微信终端小程序,生成独有二维码,在GIS地图中展示交安设施标识与详情,实现一物一档,做到交安设施信息快速查询、管理数据实时更新、设施维护一键申报,便于各级路政巡查管理人员现场掌握每个交安设施的详细信息。同时基于GIS地图技术,全面汇总巡查数据,形成服务设施数据中心,实时全面掌握交安设施维护的总体状况,实现交安设施管理数据实时更新。

路政执法调度更加及时有力。过去,路政员在巡查过程中靠“一支笔、一个本”来记录现场巡查情况,发现问题层层上报,逐级现场核查,极大影响处理实效,也不便于对其工作开展监督。“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政巡查与信息化管理系统”前端采用GPS北斗双定位和4G移动通信技术,车载4G布控球、4G巡查记录仪能有效记录现场状况,通过执法终端在应用系统上传位置和影像资料,更好地开展指挥调度,防止证据灭失,实现执法过程音视频实时监控和事后取证,大幅度提升路政系统协同作业、指挥调度能力。同时便于对路政员巡查轨迹、对维护单位开展交安设施日常维护作业等情况进行监督。特别是在遇到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下,指挥人员可在后台指挥中心对现场状况进行远程实时指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无人机定期巡查相关路段位置信息并记录巡查时的视频数据,实现国省干线公路现场巡查数据自动采集、事故自动识别、拥堵和障碍自动检测。

市县联动提升路政管理成效。在传统路政巡查工作中,位于县区的国省道出现处理不了的状况,路政巡查人员发现后要报市级公路部门请求帮助,市级部门再派人到现场核实后确定解决方案。“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政巡查与信息化管理系统”建成后,市级管理人员只需通过现场执法人员拍摄的现场音视频资料即可查看现场状况,开展协调指挥,极大地提高了处理效率。该系统同时支持市县两级平台之间数据资源共享和交互,实现不同业务模块间的业务互联、数据共享,保障市县间业务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通过系统,上级单位可对下属单位的数据调阅、监督考评,自动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为路政管理人员决策提供参考。它还根据工作需要对不同岗位人员赋予不同权限,满足不同角色需求,提升了路面、标志标线、交安设施的运行管理水平,对公路用地与建筑控制区、施工路段的管理更加精准有效,促进了路政管理工作智能化、现代化。(李大明 崔于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