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南警方 “优化服务+精准防控”提升治安管控质效

【连网】(通讯员 王立前)近年来,灌南县公安局紧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优化户政服务举措,强化治安基础工作,有效提升全县治安管控质效。2018年,全县违法犯罪警情较前三年平均值下降14.9%,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1%,社区民警知晓率和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均名列全市前列。

今年2月23日上午,家住灌南县城的颜先生带着上高二的儿子到当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按下“满意拍”自拍设备的快门,很快便记录下自己感觉最满意的瞬间。虽然是周六,派出所户籍窗口仍然上班。“户籍管理业务面广量大,为让群众满意,我们坚持在管理上进行探索和创新。2018年,实现群众对治安服务窗口零投诉,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谈及群众关注的户籍管理工作,灌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洪洲介绍,“大队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延伸服务触角,先后推出‘互联网+户政服务’模式,利用社区民警微信群,打破地域限制,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虚拟现实互补,通过连云港公安微警务、灌南公安微警务平台,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

据介绍,该局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行全省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业务,申请人只需要持相关材料前往迁入地公安机关进行申请即可迁移户口。“自拍”居民身份证照片是他们借助“微创新”成果,创造性地将传统的派出所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设备更新成“双面满意拍”系统,办证群众可通过遥控器对图像进行自助拍摄及图像选择,满足了群众自身对审美的需求。为免除群众来回奔波的烦恼,他们还积极与邮政公司沟通协调,实行身份证件专邮服务,开展送证上门。

“推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分色管理和场所行业实名登记管理,可以有效提升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质效。”治安大队户政中队中队长张宏建说,“2018年,我们通过对全县常住人口、流动人员、出租房的信息登记和核查,先后补录无图像数据1467条,签发准迁证652份,迁移户口5923人,审核变更姓名1862人、注销重户口109人,办理临时证4069张,二代证33442张,二代证办证率为99.65%,挂相率为99.68%。还对旅馆业开展了600余家次安全检查,查处未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违法案件15起。这些扎实的基础工作为防范、打击犯罪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局先后通过信息系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名。”

加强安全监管,维护群众安全,是治安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对全县涉危企业,我们建立一企一档,对涉危涉爆人员逐一建立档案,并纳入视线管理。”大队长王洪洲说:“我们与全县有危化物品单位、公务用枪使用单位均签订了管理责任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消除安全隐患,大队开展了50余次场所行业业主、从业人员业务培训,针对安全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针对“黄赌娼”违法犯罪隐蔽性强的特点,大队加强对娱乐场所、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等开展突击检查、集中清查。先后侦办赌娼案件152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1366人,成功破获柴米河上赌船案、田楼镇某浴室卖淫嫖娼等一批黄赌娼案件,通过强化打击整治、教育管理措施,“黄赌娼”等违法案件明显减少,有效地净化了社会环境。

“通过不断开展民警入户走访、短信提醒、新媒体安全宣传,加强对场所行业、人口、出租房等基础管控,强化治安巡防,不仅密切了警民关系,也提高了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有效促进了本县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治安大队教导员单从政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