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西镇食安办 加强食品摊贩监管工作

【连网】2018年,赣榆区城西镇食安办针对当前食品摊贩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针对辖区食品经营户经营环境差、经营设施不全、流动性大、监管难度大等“先天不足”,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食品摊贩监管工作。

推行食品摊贩备案公示制度。食品摊贩在从事经营活动前一律到镇食安办专设办公室备案。食品摊贩从事经营活动时须悬挂或佩戴“食品经营公示卡”,载明食品摊贩的基本信息、经营食品品种、经营设施、经营地址、备案编号、举报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多方联动监督管理机制。在镇食安办的统一协调下,明晰相关部门、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综合监管。镇食安办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聘请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配合相关部门加强食品摊贩的监督管理和食品安全法规的宣传工作。发现食品违法行为,镇食安办或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协调处理。

加强食品摊贩的日常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食品摊贩的日常巡查监管,重点检查“食品摊贩备案公示制度”落实情况,经营环境、经营设施、经营行为是否符合《办法》规定,是否落实各项自律制度等情况。加强早市、夜市及节假日食品安全监管,建立轮流值班制度,打破常规作息时间,加强举报电话管理。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分流、处理食品举报案件并做好相关记录和答复工作。

2018年,城西镇共调查摸底食品摊贩76户,接收食品摊贩备案信息45户,发放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45个,开展食品摊贩日常检查12起,发布食品安全风险警示1条,创建食品摊贩示范街1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