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警方及时破获系列电瓶车被盗案

【连网】(通讯员 吴冲 郑玉龙) 时下有不少市民都经历过电动车被盗的烦心事,尽管千防万防,总有百密一疏的时候。近日,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了某小区内接连发生的十余起电瓶车被盗案。

10月16日夜间,郁洲派出所辖区某小区连续发生3起电瓶车被盗的警情。民警结合辖区内近期电瓶车被盗案件分析,发现今年8月以来,该小区已发生电瓶车被盗案件10余起,并且都是夜间被盗,巧合的是嫌疑人都巧妙的避开了监控设备。办案民警在分析研判这些起案件的规律特点时发现,这10余辆被盗电动车被盗时均未上锁,案件发生的时间间隔基本相同,盗窃手法相似,初步判断为一人所为。根据被盗电动车在小区内的现场分布,办案民警判定犯罪嫌疑人对小区内的管理情况和监控安装较为了解,很有可能就是小区的业主所为。

民警在对小区内案发现场进行反复勘查时发现,某单元内对着电梯的监控探头有被人为向上挪动的迹象,监控无法起到正常作用。这个监控探头正常情况下是对着单元里电梯的,为何在发案时段内有人将探头向上挪动?其动机难道是为盗车创造条件?这一反常情况引起了民警高度重视。民警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并依据有关信息进行缜密分析得出一个判断:犯罪嫌疑人应该就是这个单元楼上的住户,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会将盗窃的电动车通过电梯推到自己的家中。

在确定了侦查方向之后,民警通过对前期登记的住户人口信息仔细排查,发现住在这个单元的王某有盗窃和吸毒前科,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到王某无正当职业,行踪诡秘,推断王某具有作案嫌疑。派出所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前往王某家中查证,来到王某家中发现书房内停放的4辆电瓶车中有3辆正是10月16日晚上被盗的电瓶车。

在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陆续交代了在小区盗窃14辆电瓶车的犯罪事实。

案件破获后,郁洲派出所收到了报案人送来的一面印有“惩恶扬善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的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