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银行存折还在,可里面的存款没了 谁盗取了李老汉的生活补助金

【连网】(□ 王立前 孙荪 汤涛)8月26日下午,一对专门窃取老人存折里生活补助金的“雌雄大盗”,在灌南县田楼镇某银行支行营业部再度作案时,被闻讯赶至的堆沟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并从其身上搜出8本还未来得及提取现金的老人生活补助金存折。经查证,办案民警一举破获发生在灌南、响水等地10余起老人生活补助金被盗案件,为受害老人追回损失2万余元 。

独居老人取款 发现生活补助金被人领走

8月20日上午,灌南县堆沟港镇81岁的李金才老人到镇上某银行支行营业部领取政府发放的8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助金,可银行服务人员告诉他:“存折里的470元都被您家人取走了。”“我一独居老人,存折一直放在家里,哪会被家人取走了呢?”李老汉不解地问。

老人的生活补助金怎么会没了?当即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重视和警觉,通过仔细询问,老人确认存折一直放在家里,生活补助金每次都是自己前来领取的。面对存折上的生活补助金“不翼而飞”,李金才老人顿时局促不安起来。银行工作人员一边进行安抚,一边调取取款记录,确认老人的生活补助金是被别人于8月5日上午11时许,从田楼镇某银行支行营业部取走的。

“可能被人盗取了。”面对李老汉存折出现的异常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只好报警向附近的堆沟派出所求助。堆沟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取证,以期尽快破案,为李老汉追回损失。

在对此案展开侦查时,民警通过走访还发现本县堆沟、田楼等乡镇及毗邻的盐城响水等地也先后发生多起类似案件,案情与李老汉生活补助金被盗案十分相像,初步认定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由于不少老人记忆力差,常常无法确定是被人盗取,还是自己提取后给忘了,因此都没有及时向警方报案。

警银联手布控 专偷老人生活补助金男子落网

“谁盗取了李老汉的生活补助金?”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8月21日上午,堆沟派出所办案民警赶赴田楼镇某银行支行营业部,调取了8月5日上午11时许案发时段的视频监控,发现盗取李老汉生活补助金的,是一名身着迷彩服的青年男子,通过信息比对,确认该男子系盐城市响水县无业人员赵某,遂决定对其实施抓捕。

然而,经过连续多天对赵某的住所以及可能落脚点进行追踪,却一直没有发现其踪迹。是赵某立发现警方在追捕自己而远走他乡藏匿起来了?还是其他原因外出了呢?就在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困局时,办案民警通过对相关信息和近期发案的研判,确认犯罪嫌疑人仍在毗邻的盐城响水县一带作案。于是,向附近的各银行网点发布了协查赵某的通报,请求协助抓捕。

8月26日下午,一身着迷彩服的男子骑着一辆摩托车,载着一名年轻女子,来到田楼镇某银行支行营业部门前,东张西望后,让年轻女子进入营业厅,引起了正在接待群众的支行值班领导的注意,通过与堆沟派出所协查通报上的照片进行比对,确认迷彩服男子就是警方追捕的犯罪嫌疑人赵某。于是,当年轻女子到营业厅柜台掏出存折准备取款时,该领导暗示柜台服务人员“拖”住此人,服务人员接过存折一瞧,果真又是来提取老人生活补助金的,便一边以存折磁条已消磁为由,让其耐心排队等候,一边悄悄向堆沟派出所报案。

不到一刻钟,接到报警的堆沟派出所所长魏良越便带领5名民警和辅警赶到现场,通过围堵布控,将赵某和年轻女子控制,并随即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

民警突击审讯 揭开老人生活补助金失窃之谜

“李老汉的存折在自己手上,赵某是如何盗取其存折上的生活补助金的呢?”为弄清事实真相,办案民警一边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一边进行走访调查。

据赵某交代,今年38岁的他一直无业,平时好吃懒做,无收入来源,今年初,他在某银行办理业务时,偶然发现很多老人领取生活补助金时,会将密码写在存折上或者小纸条上,且密码通常为000000、123123、123456等简单数字,明显存在安全防范漏洞,便动起盗取老人存折提现的歪心思,经过谋划,与年轻女子刘某开始联袂上演“雌雄大盗”,刘某主要负责望风,赵某负责入室盗窃老人存折和去银行提现。为不暴露盗窃行为,赵某凭借其学过的开锁技术,先入户盗取了老人存折,利用存折上的明码盗取存款后,又返回将存折放归原处,给老人造成没有被盗的假象,作案得手后进入高档场所吃喝玩乐。

经查证,自今年初起,赵某、刘某先后流窜盐城市响水县、射阳县和灌南本地疯狂作案10余起,盗取金额从十几元、几十元、几百元到上千元,涉案累计金额达2万余元。在走访受害人时,民警还发现很多留守老人存折被盗后,存在着怕麻烦的想法,不到派出所报案,助长了犯罪嫌疑人疯狂作案的气焰。

警方提醒:留守老人要妥善保管好存折,并设置一个较为复杂安全的密码;要记住密码不外泄,更不可将密码写在存折上,或写在纸条上放在存折里,不给犯罪嫌疑人有可乘之机;发现存折被盗或丢失后要立即挂失或报警。银行部门要严格取款人身份审核,强化老人个人账户管理,加强宣传,增强老人防盗防抢防骗意识,确实维护他们的财产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