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为了这片碧水清源——我市石梁河库区治水攻坚战侧记

【连网】7月初的一场雨,滋润了碧清的石梁河,河两岸的绿植经历洗礼越发青翠繁茂。

雨后艳阳,倒映在水中,以迷人的色彩和蓝天白云相映衬。

这一幅“水秀天蓝”图,不仅是石梁河库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成果,也是港城生态文明保护工作的见证。

为了“构建”这幅库区生态环境美景,近年来,我市专门建立了河长制工作机制,成立了专门的办事机构,初步形成了多部门联动治理的工作格局,较好地营造了健康安全、功能永续、水碧源清的库区环境。

而在推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进程中,港城公安与相关部门精诚合作,立在更高的站位、放眼更广的视野,自觉把治水工程作为自身的使命担当,在治水惠民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新的业绩。

□ 关宁 王海生

河长发力 建立多元治水体系

“治水先守土,守土职责明。我作为市级河长、‘治水’第一责任人,希望和大家一道拧成一股绳、共治一片水,共同建设好、守护好碧水清源良心工程。”

6月29日下午,副市长、公安局长、市级河长王永生和市河长办、市公安、环保、水利、农委、海洋渔业、交通运输部门的负责人,东海县、赣榆区河长及石梁河、班庄、沙河镇主要负责人坐在了一起,召开石梁河水库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就石梁河库区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王永生说:“石梁河水库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同时还是我市较大的备用水源,每年可产生上亿元的经济价值。石梁河水库既是一处绝佳的自然资源,也是造福一方、惠及子孙后代的福地。因此,保护好这片珍贵的水域不受污染、平安和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确实如此。

石梁河水库是沂沭泗洪水东调南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防洪、蓄水、灌溉、发电、养殖等项功能。水库建成以来,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永生强调,“面对问题不畏惧,解决好这些问题思想要超前、工作要创新、行动要及时。”

保持这片水区的清洁、安全,是一个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严峻课题。因为集中整治范围涉及东海县石梁河镇、赣榆区班庄镇、沙河镇和山东临沭县大兴镇等4个镇、23个行政村,利益纠纷由来已久,各种矛盾错综复杂。

万事开头难。作为库区治污行动的主力军,公安机关率先展开了行动。

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林牵头召开了由市环保局、水利局、农委、海洋渔业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重点就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确保库区安全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期间,联席单位负责人还多次深入石梁河库区横山公路北桥、峄森养殖场等地,实地察看相关水质监测点的水质情况,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就库区水质监测点、污染源及各类治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改等工作进行会商会办。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水警支队作为河长制工作联络员单位,迅速与市河长制办公室就考核及相关情况进行了对接。并专门抽调民警进驻石梁河库区,与石梁河水上派出所、石梁河水库管理处组成2个联合调查组,在东海县石梁河镇、赣榆区班庄镇、沙河镇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围绕石梁河河长制“一河一策”任务清单,对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绘制出了整治重点目标平面示意图。

河长的发力,主力军的积极行动,让治水模式由单条河流的线性治理向流域的网格化治理转变。于是,一张治水“互联网”悄然生成。

精准护水 研制一把治理钥匙

上善治水,水韵港城。

即便是一座海滨城市,“水”于港城,仍然和其他城市一样,是景、是情、更是生命线。

问水哪得清如许?唯有多措治水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经济建设高速发展,在利益驱动下,挖砂采砂十分猖獗,各地水库湖泊乱采、滥挖、乱倒、乱弃现象十分普遍,导致河岸崩塌、河道淤塞、水源污染等情况时有发生。

在石梁河库区,类似的情况也不少见。由于过量开采导致库区河砂资源已近枯竭,致使河床下切、河岸坍塌、河道淤塞,成为影响库区安全的重大隐患。

相关部门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库区内的600余艘采砂船只大多系2012年以来自造自制的“三无”船只,设计不合理,质量不过关;很多破旧不堪;船员未经培训,无船员适任证书,操作水平低下,缺乏安全常识,超载超运,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一些船户为了发家致富,盲目借贷投资造船,造成采砂船爆发式增长。2016年增加80艘,2017年又新增127艘。

面对这样的局面,精准护水,就得用治砂作为河道治理的钥匙。

破除多年既得利益,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3月份以来,市公安局会同水利部门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石梁河水库综合治理和石梁河水库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在石梁河库区集中开展非法采砂整治行动,全力维护石梁河库区正常的生产经营和治安稳定。期间,王永生多次督办此事,要求公安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水利等部门打好整治这一仗。

当然,石梁河水库采砂整治行动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单位能独自完成的,需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形成合力,综合治理。

整治行动中,公安机关作为集中整治工作主力军积极联合水利部门,派员进驻石梁河水库参加整治行动。通过发布公告、一封信、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在库区生产经营作业人员及周边村民宣传整治行动的意义和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为形成整治合力,市公安局水警支队联合特巡警支队、东海、赣榆两地警方组成整治行动组,开展现场联合执法。在水库重点桥、坝和大型砂码头设置3个执勤点,由值守组实行24小时值勤,及时禁止、劝阻采砂船舶闯禁区违规采砂,并及时调查处理由采砂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案事件。整治行动组分南、北和水面3个巡查小组,采取车巡和艇巡的方式,对库区砂码头和水面实行不间断巡查,严格采运砂船舶按规定时间、区域作业,并及时查扣无证采砂船舶和查处无证驾驶船舶等行为,确保库区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同时,对水库南、北岸砂场、码头及桥坝禁采区开展白加黑全天候巡查行动,重点对夜间采运砂船舶进行核查,严厉查禁夜间偷采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共检查砂码头78家,有证采砂船425艘,查扣无证及违规采运砂船只41艘,查处治安案件26起,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6名。

守望平安 营造库区和谐水域

集中整治只是手段,规范管理才是目的。也只有长效管理,才能让“河清、水畅、岸绿、景美”成为现实。

而在这份长效管理机制中,有一种管理,叫守望平安。

“派出所民警每天都来巡逻很多遍,网箱养殖再也不用为偷盗的事担心了……”如今,在石梁河库区从事养殖作业的渔民,心底多了一份踏实,因为石梁河水上派出所的民警一直守护在他们身旁。

据了解,市公安局水警支队石梁河水上派出所共有5名民警和6名辅警,担负着横跨两省三县交界75平方公里的水库沿线和水上生产的治安管理任务,全天候守护着库区船只和7000余名从业人员的平安。

作为一方水域的“守护神”,石梁河水上派出所时刻以守护平安为己任,打造“水上铁军”,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派出所所长胡洪水介绍,水上派出所每名民警都有自己的责任区。比如民警刘义兵的防区养殖网箱比较集中,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水上巡防。对巡逻艇进不去的地方,他就借渔民的小木船,慢慢地划进去走访,他们在采集治安基础信息的同时,还通过和渔民拉家常、帮渔民喂鱼、给他们捎带生活用品等,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教会了渔民们安全防范常识。

“为了严密库区治安管理,支队要求派出所将巡逻艇建成‘水上110’移动警务站,全天候监控水上治安情况,为水上人家排忧解难。”市公安局水警支队支队长钱锋介绍。

“不管大家的责任区在哪,我们的宗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用真情服务群众,用真心换取民心。也是我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平安库区创建工作的法宝。”

近年来,随着库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水上治安形势日趋复杂。水警支队针对不同时期水域治安特点,联合周边派出所和水上群防群治力量,对库区水域的治安情况进行24小时巡防,对各类矛盾纠纷、治安案件及时化解处理,使辖区的社会治安形势逐渐好转。仅今年以来,水上派出所即破获库区水域盗窃案件8起,抓获各类违法人员32名,有效地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