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开车踩点时取下车牌,面对找上门的警察,他竟说——— 我不差钱,只是偷上了瘾!

【连网】(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王继宝 王进楠)近日,赣榆警方运用传统走访排查和信息化的图像侦查等手段,快速破获一起超市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带破其他案件4起。

盗贼作案一气呵成

3月19日上午,赣榆区公安局赣马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赣马镇大上堰村一超市被盗现金两千多元。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

“通过查看超市监控,我们很快锁定一名男性嫌疑人,作案时带着黑色鸭舌帽,进入超市在确认无人后,径直走到收银台打开抽屉取出现金,随后驾驶一辆银灰色汽车扬长而去。”办案民警吕品说。“我们还发现嫌疑人作案时特意取下车牌号,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过程又一气呵成,由此判断嫌疑人肯定不是第一次作案,我们开始对有盗窃前科的人员进行排查和串并案件。”

竟是踩点暴露行踪

由于监控安装角度的原因,捕捉不到嫌疑人清晰的面部特征,无法确定其身份,民警只好继续在周边监控中查找嫌疑人和嫌疑车辆的踪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甄别,民警发现嫌疑人逃跑时,驾驶的汽车曾在案发前十几分钟路过案发地,而且当时汽车是有牌照的,民警随即会同图侦中心对该车的行驶轨迹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嫌疑人刘某。

“刘某今年57岁,以刻石碑、打戒指为生,因此常常驾车走街串巷揽生意,这给他作案提供了踩点的机会。”赣马派出所副所长王春献说。

尖兵出击擒获盗贼

负责抓捕任务的副所长王春献,曾是便衣队的一名尖兵,被同事称为犯罪克星,刚一确定嫌疑人刘某的身份信息后,他立即带队赶到刘某家实施抓捕,不料扑了空。不过抓捕民警没有气馁,继续对刘某行踪进行排查。第二天中午,图侦中心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刘某已潜回家中,随即通知抓捕民警前去抓捕。

得到消息后,王春献带队再次赶赴刘某家,“我们是赣马派出所民警,知道我们找你什么事吗?”正在吃午饭的刘某,故作镇定地看着民警一言不发。王春献又问:“昨天在赣马大上堰村超市发生了什么事情知道吧?”做贼心虚的刘某低下头,说了两个字:“知道。”

不差钱,只是偷上瘾了

经审查,刘某对窜至大上堰村超市盗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经深挖,刘某还交代了另外4起盗窃案,案情与该超市现金被盗案相似。

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后,“一直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刘某忏悔道,“我知道会受到惩罚,但我还是感激你们抓了我,阻止我进一步犯错。我有一技之长,能凭本事赚钱养家,我的家人也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我家并不差钱。我一时贪图小便宜,第一次伸手后发现原来偷钱这么简单、这么刺激,于是便就上了瘾。我知道再这样下去,我肯定会犯下更大的罪过,所以我感谢警察同志能及时阻止我、拯救我,我一定会改过自新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追赃工作正在进行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