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二院专家提醒: 冬季预防流感不可掉以轻心

【连网】(□ 董晋)入冬以来港城气温一路走低,导致儿童等抵抗力较弱的群体出现了感冒、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高发,近一段时间以来港城各医院的呼吸科及儿科就诊患者猛增。

笔者走进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输液室和儿童输液室,便能从攒动的人流中直观地感受到拥挤与匆忙。昨天早上9时45分,笔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看到,走廊里里三层外三层,到处都是家长们焦急等待的身影。只听一位宝妈对自己的母亲说:“您先回去吧,昨天一宿没睡,血压都高了”。“我不回去,我没事,孩子不烧了就好。”老人执拗地回答。

什么是流感?为什么冬季流感容易爆发?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应该如何应对流感呢?为此,笔者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钟富宽和儿科主任陈洁。

钟富宽 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硕士,蚌埠医学院兼职教授。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呼吸专业常务委员、连云港市医学会呼吸学会副主任委员、连云港市哮喘联盟副组长。连云港市第四期“521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什么是流感?

钟主任告诉笔者,人们往往对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并不是十分关注,都把它跟普通感冒放在一起,认为得感冒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实际上流行性感冒跟普通感冒不一样,它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潜伏期短,一般为1-2天。它的症状主要是跟感冒是一样的,但是它比感冒更重一些,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流泪、流涕、四肢酸痛等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等。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发生。

为什么秋冬季流感容易爆发?

钟主任说,秋冬气候变化异常,早、中、晚及室内外温差较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暖乍寒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是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当工作环境通风不好时,感冒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因为流感是呼吸道传播,可以通过和病人接触,甚至没有病人在场,只是有病人咳嗽、打喷嚏,使带有飞沫在空气中,此时如果空气不是特别流通的话,病菌就能够长时间漂浮在空中,有人呼吸也可能进入体内。老人、小孩是秋冬感冒的易感人群。

市民对流感认识的四大误区

误区一:流感就是症状较重的普通感冒

许多市民错误地认为,流感就是普通感冒,只不过症状重一些。其实,流感与普通感冒有很大区别———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突然,临床症状是畏寒、高热,体温可迅速升至39-40℃,全身无力,腰背和四肢酸痛,而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可引起暴发流行甚至世界范围大流行;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可有多种,如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和细菌、支原体等,患者一般有着凉史,起病较缓,以流鼻涕、打喷嚏等为主要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

流感传染性很强,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小。

误区二:得了流感治不治,一个星期都能自愈

对于症状较轻的普通感冒,这种经验也许会奏效,但患了流感必须及时治疗。

有些流感患者表现出非典型的流感症状,也就是说他们感染上了流感,却没有表现出典型的流感症状,被误认为得了普通感冒,如不及时治疗可使病情加重。

体质较差的人,患流感后极易并发重症肺炎。此外,流感最危急阶段是在染病后的最初几天。因此,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误区三:捂汗是治疗流感的好办法

许多人习惯用捂汗的方法治疗流感,这种方法能使病人在出汗后感到全身轻松,症状暂时减轻,但并不能缩短病程,更不会因此而自愈,有许多病人还由于出汗过多、体质虚弱、外邪内侵而加重了病情。

此外,有部分患者本来体质较差、喝水较少,捂汗疗法非常容易引起虚脱或脱水,使患者病情加重或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此外,流感往往引起发热,捂汗容易导致四肢抽搐甚至休克。

误区四:患流感后“输液”一定好得快

这里讲的所谓“输液”,输的多数是消炎药即抗菌药物。众所周知,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而用抗生素治疗病毒性疾病毫无意义。

这种疗法之所以不能取得预期效果,其原因很简单,抗生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抗生素用多了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后果。

所以,患流感时不必盲目“输液”,使用抗生素也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陈 洁 市二院儿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蚌埠医学院兼职副教授。熟练诊治普通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新生儿疾病及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问题,尤其对疑难病症的诊治和儿科危重症的抢救、内分泌和遗传代谢病的长期诊治等方面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认识,诊治了大量的疑难杂症,组织并参加了多次危重病儿的抢救。承担蚌埠医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工作,发表论文近十篇。

儿童应该如何应对流感?

陈洁告诉笔者,儿童流行性感冒一般发生于每年的冬季到第二年春季,发高烧、流涕、鼻塞等症状很明显。从感染病毒到发病只要1至2天,还会突然发高烧到38至39度,有流鼻水、咽喉痛、咳嗽等症状,还会呕吐或腹泻。婴儿的流行性感冒常会引起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并发症,切忌疏忽大意。

陈洁建议,房间要保持温暖和安静。如果孩子容易引起高热惊厥,要先服用退烧药。没有食欲不必强迫他,但要补充水分,并吃容易消化、营养高的食物。婴幼儿感冒大多由父母或兄弟姐妹传染而来,因此家人要养成回家后定要洗脸洗手的习惯。护理方面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开始发烧、脸色苍白、全身颤抖时要做好保暖工作,脸上发红身体发热时,至少盖一点被子。如腹泻和呕吐情形十分严重,体内会失去水分而引起脱水症。所以平时要多补充水分,让孩子喝糖盐水、麦茶、果汁、婴幼儿用的运动饮料等。暖气房内不要忘记换空气,冬季只开一扇窗较佳。空气过于干燥,咳嗽和鼻塞也会变得严重。使用加湿器或在房间挂洗涤物和湿毛巾,会保持一定的湿度。动不动就靠退烧药退烧不太好,但是如果烧的太高常会引起高热惊厥,所以仍应请医生开退烧药,在孩子发高烧前服用。

饮食方面应该注意:少吃含钠的食盐。少吃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多吃水果(维生素C)。维生素C除了能提高气管、支气管机能防御病毒、细菌入侵外,免疫剂量维生素C(即每日服用1000毫克)还能提高免疫细胞抗病能力,从而消除致病因子,保持呼吸道安然无恙,预防感冒。柑橘类水果和番茄是维生素C的天然来源,青椒、菠菜、马铃薯中含量亦丰,维生素C的合成片剂,也能提供充足的维生素C。

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内外调理,这个冬天必将格外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