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问答摘要(十三)

【连网】王建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我市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中医事业发展,让基层群众更多享受中医诊疗服务?

周伟(市卫计委主任):近年来我市中医药事业呈稳步发展趋势,基本形成了以市县区中医院为主体、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综合医院中医科室为补充架构,涵盖了医疗、预防、康复等功能。下一步卫计部门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重点打造一批基层中医馆。争取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有达省标的中医馆,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二是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开展名老中医药经验总结和传承工作,培养一批传统中医药继承人;开展基层中医临床人才培养,每年培养30名能胜任县乡两级卫生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岗位的基层中医技术骨干,市财政给予补助。三是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争取到2020年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全覆盖,老百姓可在家门口享受到推拿、针灸、刮痧等多种中医药医疗、康复、保健、养生服务。

郝新跃(市人社局局长):人社部门在中医发展中做了三件事情:第一,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含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和中医疗诊项目纳入医保项目和医保的支付范围。第二,在医保定点方面,对经卫计部门批准的中医医疗机构降低医保的定点条件。将相关中医疗诊项目纳入门诊支付范围。第三,配合卫计部门做好农村的中医医生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定聘用以及人员编制的配套服务工作。

李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主任):针对有的医疗机构存在的不合理检查和不合理用药现象,政府将采取哪些整治措施,以切实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

周伟(市卫计委主任):不可否认,我市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存在不合理检查和用药问题。我们将加大四个方面的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坚决纠正这一现象。第一,是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推动落实公立医院六项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化解公立医院债务,为公立医院减负,抑制住公立医院创收冲动,建立公立医院良性运行机制,发挥好公立医院公益性。第二,是加大诊疗行为规范力度。加快推进医疗机构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将医生每一个诊疗“规定动作”透明化,切实管住医生手中的笔。推进按病种打包付费制度,将医保基金由收入变为成本支出,杜绝不合理检查和用药。第三,侧重考核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合理用药等核心指标,更加突出院长的管理职责。第四,加大医疗行风建设力度。持续开展“卫计清风警示教育”专项活动,采取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的方式,开展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构筑抵御不正之风思想防线。

唐中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在应对老龄化社会加快医养融合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思路或举措?

王从金(市民政局局长):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事业的发展,尤其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取得初步的成效:一是依托现有的医疗机构兴办养护院,目前全市已经有12家养护院;二是具备条件的机构和医院订立合同签定协议,由这些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中设置卫生室、医务室,派驻医护人员全天候理照顾老人;三是不具备条件的与养老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的,由有关的医疗机构定期不定期安排人员巡查巡诊,包括进行卫生咨询服务健康教育等。四是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逐步增加健康养老的服务项目,购置按摩医疗设备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服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医养结合推进力度,向重点优质高端发展,争取到2020年,每个县区都要建立一个养老福利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