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问答摘要(十二)

【连网】汪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老百姓大病医保统筹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低收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医疗救助问题如何解决?  

郝新跃(市人社局局长):大病保险政策上分两种:一是职工大病保险,二是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两种标准不一样,收费标准不一样,报销比例也不一样。职工大病保险是每月按2块钱筹集的。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每年每人按25块钱标准从基金中划拨,报销比例比城镇职工略高一点。我们从2018年开始要和我市有实力有信誉的商业保险公司进行合作,解决或者缓解老百姓因为大病而造成返贫致贫问题。

王从金(市民政局局长):关于低收入弱势群体医疗救助问题,2004年实现了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医疗救助,2008年在农村实行低收入群体医疗救助,2010年城乡一体化。从开始的5类扩展到7类:农村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户、残疾人中的重大疾病患者,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一些辞职的职工,总工会系统确定的特困职工,还有政府的救助儿童。低收入弱势群体救助住院报销比例70%以上,门诊报销不低于50%。对低收入弱势群体取消了救助起付线,以及病种限制,救助和城镇职工医保实现同步结算,医疗救助对象在全市所有定点医院都实现了一站式同步结算。全市每年医疗救助对象将近14万人。今年1到9月份,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达到11.4万人,从今年起对农村新一轮建档立卡的低收入人口实施扶贫大病特惠保,1至9月份,核准赔付1344人次,赔付金额392万元,缓解了一部分贫困人口因为看病致贫造成的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