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问答摘要(十一)

【连网】刘玮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连云港市委会副主委、淮海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我市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情况怎么样?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充分发挥区域健康信息平台的作用,实现全市医疗机构之间医疗信息互联互通?

周伟(市卫计委主任):我市卫生信息化工作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了顶层设计。提出了16411的顶层架构,即建设市县一体化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六大卫生重点领域业务系统、四个数据库、一条卫生专网、每人发放一张完全符合规范的居民健康卡。二是打造了市县一体化的区域健康平台。目前,平台已经为居民建立了364万份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81%。三是推广应用居民健康卡。全市已发放115万张居民健康卡,实现了市内就医、报销、院内缴费结算等功能的“一卡通”。四是使用信息化来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现了通过网络、电话、手机终端等多途径的预约挂号,实现了远程会诊。下一步,主要在互联互通和务实应用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要实现疾控、妇幼等公共卫生机构与区域健康信息平台的全面对接。二是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三个一工程”。要让城乡居民都有一份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一名家庭医生和一张居民健康卡。三是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推进居民健康卡的电子化,患者用手机就可实现实体卡的所有功能。四是开展医疗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建立疾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流行病分析、疫情研判和疾病防控。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推动慢性病、传染病、疑难复杂疾病等病情跟踪与咨询,使个人健康管理精细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