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部门动态

病有所医 政府在医改中干了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

【连网】(□ 韦余芹 庄婷婷)为了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与期待,10月3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13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就医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8位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应询。

想群众之想 关注医改热点问题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中积极作为,群众就医条件不断改善。但也要看到,真正筑就全民“病有所医”的健康之路,任务还十分艰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医改的高度关切,把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作为2017年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这既是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全市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的一次积极回应,目的是要通过专题询问这一方式,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市医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医改相关政策,进一步支持改革工作,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大力度,不断解决医改中的问题和矛盾,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急群众所急 精心筹备专题询问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知情权的方式之一。“专题询问”则指针对特定议题,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进行问答,比起一般询问增强了刚性和制约力,有利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

为做好本次专题询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情况视察调研组,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步骤、明确工作重要节点、落实责任分工。

为确保本次询问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途径向百姓征求意见建议,倾听基层的心声,并将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力争问到群众心坎上。自6月始,视察调研组分别召开市医改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座谈会10余次,走访市、县、乡、村部分医疗卫生机构,部署县区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医改大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7篇;向社会群众和医务人员发放医改调查问卷1800余份,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医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赴外省市考察调研,学习外地医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问群众所需 专题询问步入常态

专题询问会场上你来我往,气氛热烈,不知不觉中专题询问的时间已超过2个小时。

通过专题询问的形式审议政府相关工作,不仅能够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面对面,有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也能使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当面听到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审议意见,是一种“双赢”的监督形式。

“今天的专题询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推进依法治市的一个创举”,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杨莉介绍,“专题询问始于‘问’,却不能仅止于‘答’,针对询问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落实,促进和推动相关工作,才是开展专题询问工作的最终目的。此次医改专题询问开展后,市人大常委会把后续整改工作作为整个专题询问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好,进行追踪监督,取得良好成效,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增强监督实效的一种积极探索。”

通过这次专题询问,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医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也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根据审议情况整理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市政府将按照有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相关新闻